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简介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初创于2017年,并于2021年培养出首届毕业生,顺利通过海南省教育厅开展的新办本科专业评估国关系办学有较为厚的基础,学校是外交部教育部批准的“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教育部十大“教育援外基地”之一,并设有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区域学中方研究中心教育部马来西亚研究中心教育部中国国际青少年活动中心 

  师资水平较高。张逢博黄田园人文学院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多名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并获得海南省“拔尖人才”等各类高层次人才认定。田小彪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黄田园博士毕业于美国夏威夷大学蔡志鸿博士(中国台湾)毕业于清华大学,有留美经历开设二外(日语程;肖玮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硕士毕业于法国里昂第三大学并开设二外(法语)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在提升师资的国际化水平,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推进国际学术交流与教育合作等方面能够发挥积极作用。 

  本系教师发表的有代表性的论文主要有黄田园的《国际关系“无限游戏”新思维:论世界文化秩序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以成人:论儒学对世界文化秩序变革的贡献》、《The Chinese Correlative Worldview: From Yijing to Modeling of Confucian Decision-making》、《Modeling of Confucian Decision-making: From Yijing to a New Model of Correlative Choices as Contrasted with Rational张逢博的《马来西亚琼籍华人的妈祖信仰》、《20世纪90年代以来马来西亚琼籍华人社团的新发展》肖玮的《甲午战后海南岛未沦为法国租借地背后的英法博弈》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海南省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西学在海南岛传播的开端(16—17世纪)》 

  国关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国关专业理论知识良好的人文素养、丰富的中外文化底蕴、科学的世界观念和宽广的国际视野,熟练掌握英语并鼓励初步掌握第二外语,有较强的涉外事务处理能力、对外交流能力、涉外宣传能力、商务谈判能力、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能积极参与国际旅游岛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海洋强国战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与服务的重任,能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涉外事务工作和其他涉外经济、文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适应南海区域经济社会和发展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本系选派具有博士学位高级职称教学经验丰富学术造诣高的老师担任国关专业重要课程的主讲教师如肖玮博士担任现代国际关系史、中外文化交流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国际关系导论、国际组织概论、地缘政治学等课程的主讲教师田小彪博士担任政治学概论、西方政治思想史、中国政治思想史、国际贸易概论课程的主讲教师;黄田园博士担任外交学概论、国际政治经济学、当代西方国际关系理论课程的主讲教师;蔡志鸿博士担任国际事务导论、比较政治制度、国际关系研究方法课程的主讲教师曲明鑫副教授担任涉外礼仪课程主讲教师;范晓明教授担任演讲与口才课程主讲教师;古小松教授担任中国与东南亚文化交流史课程的主讲教师;邢蕾博士后副教授担任中国海疆史课程的主讲教师等等 

  国关系每年招收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本科生约50人,在校生共200人。本系虽举办历史不长,但平日十分重视学风建设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大多数学生已养成勤勉上进、踏实笃行的优良学风,成绩斐然。已有多名学生考入中国社科院、西南政法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云南大学、暨南大学、华侨大学、江苏大学等国内最高学术机构、著名高等学府读研。亦有学生负笈留洋,赴海外名校如英国爱丁堡大学、爱尔兰国立梅努斯大学等继续深造。国关系毕业生主要在党政机关、文教事业单位、文化传媒机构等部门工作,普遍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管理架构 

    

  张逢博、张永祥  课程组负责人 

    

  田小彪  主任 

    

    

    

                                                        2022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