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简介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创办于1978年,现有文物与博物馆学、汉语国际教育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秘书学、历史学、文物与博物馆学、新闻学、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7个本科专业。拥有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民族学、海南省特色专业汉语言文学、历史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民族学3个海南省立项建设硕士点。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800多人。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1人,教授9人,副教授24人,博士30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40.7%博士学位教师占比37.04%。教师队伍中既有国务院特贴专家、省优专家,省级教学名师,海南省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其他类高层次人才,又有具有博士、硕士生导师资格的教师。教师科研深耕于民族、海洋人文领域,确立了民族地域文化、海洋文化、东南亚语言文化等学科方向,成果丰硕。建设有“海南省南海文明研究基地”“海南省文学研究基地”等学科科研平台,近5年来教师科研获得立项的省部级及以上项目7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其中,以林日举教授为首席专家的“黎族通史”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实现了海南省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零的突破,在研国家级科研课题项目5项,多个国家级科研课题顺利结题并获嘉奖。出版教材、著作40余部,其中,杜梁教授的《想象诗学》2021年获第二届晓剑青年文学研究二等奖。历史学教学团队、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团队是省级普通高校优秀教学团队,《世界古代史》《中国现当代文学》《文学概论》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中国当代文学》《文学概论》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汉语言文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分别获得海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

  学院实验中心现有普通话培训与测试室、汉语语音实验室、新闻电子采编实验室、微格教室、秘书实训室等13个实验室,另有科技考古实验室正在建设中,共计面积810平方米,软硬件设备投资500多万元,成为文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开办“人文讲堂”,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举办“山海流韵”文艺晚会、“美韵杯”朗诵比赛、“人文思享会”、秘书节、记者节等活动等已成为校园文化品牌。近年来,先后有多位学生在校期间出版小说、诗集等文学作品,在国家级、省市级各类专业比赛中获奖以及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专业论文。

  学院参与了学校“中国—东盟海上合作项目”子项目,与东盟国家在文化与学术交流、汉语教育、教师互访、学生互换、留学游学、科研合作等方面的联系与交往日益密切,近几年来,学院共派出30余名学生到台湾真理大学和台湾屏东科技大学互换学习,师生作为汉语教育志愿者赴泰国、柬埔寨、缅甸、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尼泊尔等国交流工作。

  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逐步形成“担当、包容、阳光”的学院文化精神,在人才培养、知识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学院的综合实力、竞争力和影响力日益增强。统计截止至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