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2019社会工作硕士(MSW)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根据全国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指导性培养方案》的要求,遵循社会工作学科研究生教育的一般规律,立足MSW专业硕士学位的培养特点,结合海南省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借鉴、吸收发达国家和地区高层次社会工作专门人才培养的有益经验,特制定本培养方案。

一、学位名称

社会工作硕士,英文译为“Master of Social Work”,缩写为MSW,为专业学位,专业代码:0352。

二、培养目标与要求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适应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社会工作人才的需求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致力于培养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社会工作的理论与方法,熟悉我国社会政策,具有较强的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能力,有社会责任心、社会服务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聚焦民族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旅游社会工作、临床社会工作等领域,旨在为政府部门及非政府社会服务机构培养德才兼备的、适应社会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社会管理与社会服务的高级专业人才。

三、培养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掌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团结协作的品质。

2.熟知社会工作伦理,系统掌握社会工作专业理论和研究方法,深入理解与研究方向相关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把握社会政策的前沿动态和最新进展,并能够在此基础上独立从事一定的科学研究。

3.具备综合性很强的实践能力,善于从课程学习、社会实践、学术交流活动中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能够独立开展社会工作实务,并胜任社会工作项目策划、管理与评估工作。

4.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意识,能够将社会工作理论应用于社会现实,服务于社会发展,为社会现实问题的解决提供政策建议和理论指导。

5.具备良好的学术思想表达能力、学术成果展示能力和社会沟通能力,熟悉各种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方法和手段,熟练阅读本专业的英文文献和资料。

四、研究方向

根据社会工作学科发展状况和本校研究生导师情况,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目前设置如下研究方向:

1.民族社会工作

2.社区社会工作

3.旅游社会工作

4.临床社会工作

五、学制

全日制学习,学习期限2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1年,专业实习时间至少800小时(即连续实习时间不得少于5个月),学位论文写作时间为半年。学习年限一般不超过4年。

六、培养方式

1、实行学分制。学生必须通过学校组织的规定课程的考试,成绩合格方能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修满规定的学分方能撰写学位论文;学位论文经答辩获得通过可按学位申请程序申请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

2、教学方式采用课程讲授、案例研讨、实地调研、实验室教学和专业实习等多种形式,重视实践教学。实务课程配备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社会工作实验室等硬件设施,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优秀社会工作人才为学生上课或开设讲座,采用案例分析的方式授课,加强社会工作实务技能的训练,兼顾研究能力的培养。

3、重视实习环节。要求学生至少有800小时(即连续实习时间不得少于五个月)的专业实习。发挥学校督导与机构督导的双重作用,提高实习教学水平。

4、成立导师组,发挥集体培养的作用。导师组以具有指导硕士研究生资格的正、副教授,或博士学位教师为主并吸收社会服务与管理部门的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参加;实行双导师制,即学校专职教师与有实际工作经验和研究水平的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共同指导。

七、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课程的总学分不低于36学分,方可达到毕业要求

(一)公共必修课(6学分)

包括政治理论与外语两类课程:

 

课程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课程编码

1

政治理论

3

54

1

00221001

2

英语

3

54

1

00221002

 

(二)专业必修课(14学分)

 

课程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课程编码

1

社会工作理论

3

54

1

00221003

2

高级社会工作实务

4

72

1

00221004

3

社会研究方法

3

54

1

00221005

4

社会工作伦理

2

36

2

00221006

5

社会政策

2

36

2

00221007

 

 

 

 

(三)专业选修课(8学分)

专业选修课开设12门课程,每门课程2学分,学时均为36学时,学生至少选修4门课程8个学分方可完成专业选修课的学习任务。

序号

课程

学分

开课学期

学时

课程编码

1

民族社会工作

2

2

36

00221010

2

旅游社会工作

2

2

36

00221011

3

禁毒社会工作

2

2

36

00221012

4

临床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

2

2

36

00221013

5

精神健康社会工作

2

2

36

00221014

6

社会治理与社会工作

2

2

36

00221015

7

社区社会工作

2

2

36

00221016

8

司法社会工作

2

2

36

00221017

9

社区贫困与反贫困

2

2

36

00221018

10

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

2

2

36

00221019

11

社会工作评估

2

2

36

00221020

12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2

2

36

00221021

 

(四)社会工作实习(6学分)

课程编码:00221008

1.实习方式

采取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相结合方式,集中实习由MSW中心指定实践教学基地为实习单位,分散实习由学生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社工机构实习,但必须由MSW中心审批同意后执行。

2.实习时间

实习时间为第二学年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所有学生参加实习的时间不得少于800小时(即连续实习时间不得少于五个月)

3.实习督导

实习督导由校内指导教师与机构资深社工共同组成,提高实习水平。

每名校内实习督导指导的人数不超过8人,且每周要采取1次现场督导或线下督导,实习期间到集中实习地点开展至少1次期中检查。

机构督导每周至少开展一次现场督导,可以采用个别督导或团体督导。

4.实习作业

1)实习计划1份;

2)实习周记每周1篇;

3)活动方案(根据实习期间参与的项目撰写)和活动记录;

4)实习总结报告(不少于3000字),

以上材料于实习结束后胶装,呈交MSW中心存档。且学生实习结束后必须参加实习答辩,主要考核学生的社会工作实习成果,实习答辩组成员由校内指导教师与机构督导共同组成。

(五)学位论文(2学分)

课程编码:00221009

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可以结合实习过程进行撰写。要正确把握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规格和标准,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位论文可任意选择以下一种方式完成即可:

1.社会工作项目设计与评估。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选择一个具体的社会服务与管理项目,从设计、执行、评估等进行试验,写出完整的项目设计和评估报告。

2.研究论文。就民族社会工作、临床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旅游社会工作等方向,在导师的指导下撰写研究论文,字数不少于2万字。

3.调查报告。根据对海南某一方面的社会问题、社会工作发展状况等进行社会调查,在导师指导下撰写调查报告,字数不少于2万字。

(六)学科前沿讲座(1学分)

学科前沿讲座每学期将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开展学术讲座,学生必须参加,且必须提交与讲座内容相关的学习心得,鼓励学生积极撰写社会工作研究的学术论文公开发表。

八、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

学位论文评审由导师初评,初评合格后方可进行复审。复审为盲审,复审专家为校外社会工作专业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由2位专家同时复审同一名学生的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答辩前组成答辩委员会,成员由5位校内专家和校外专家共同组成。答辩通过方可获得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

九、学位授予要求

1)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应根据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方案,修完全部学位课程以及完成社会工作实习,成绩合格。

2)学位论文符合学术规范。

3)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论文质量符合所申请学位的标准,格式符合要求。

4)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硕士专业学位。

十、其它

本培养方案由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制订,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后施行。学校对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有其它要求的,参照相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