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历史系文博专业开展《古村落保护与开发》课程教学实践与社会调查活动
时间:2023-05-23

  古村落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不可再生的重要文化遗产。为了增强青年学生对传统古村落的保护意识,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调研能力,充分发挥文博专业学科优势,5月20日,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刘栋老师和舒涛老师带领文博专业学生一行共22人前往三亚市崖州区保平村进行田野考察 

  在本次活动中,保平村的杨老师为同学们讲了保平故事。保平村始建于唐代,距今已有一千一百年的历史。该村于2010年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称号,是中国最南部的历史文化名村,也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张家古宅、何家古宅、保平历史文化馆等传统民居建筑。通过实地考察和走访等方式,了解调查了该传统村落的保护规划。从新农村建设、乡村粘性、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等多个角度与讲解老师进行互动问答。整个过程中同学们对古村落的保护开发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收获颇丰。 

 

   

    

  同时,保平村作为海南省的革命区老村,保留了大量的红色文化资源,杨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关于当地烈士的英雄事迹,同学被对革命先烈的献身精神和无畏精神所打动,爱国热情高涨。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了解到了三亚市保平村的发展历史和保护现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加深了对古村落保护性开发的理解,撰写了相关实践报告,为古村落的保护开发提出更多可行性建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