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W教育中心2020级研究生参加叶英萍教授《民法典》宣讲活动
来源:MSW教育中心 时间:2021-03-19

  

2021317日下午1530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盛情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叶英萍前来我校做民法典的讲座。叶英萍教授长期从事亲属法学和理论法学的教学与研究,并且参加了2001年《婚姻法》修正和《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中国法学会专家稿的立法工作。叶英萍教授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丰富,通过宣讲,我们了解到更多关于《民法典》的内容,得以更深层面地理解《民法典》的内涵。

讲座开始前,学校领导对叶英萍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在场师生对叶英萍教授莅临我校表示了热烈欢迎。叶英萍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宣讲:一是婚姻家庭编与《民法典》的关系,二是《民法典》对美好婚姻家庭生活的设计,三是如何建设美好婚姻家庭,四是和谐婚姻家庭的维护与救济。叶英萍教授还深入浅出地讲授了《民法典》编纂过程及意义、《民法典》的体例及主要内容,并结合典型案例、生活实例、行政注意事项等,解读了《民法典》的有关要义。


                                                  

《民法典》草案的每一次编写与修改都是为了促进更好的婚姻家庭关系,让人们秉持对婚姻生活的期待与向往,是对婚姻家庭生活美好生活的设计。《民法典》的颁布本身就是为广大人民服务及满足人民需要的,学习《民法典》,能够帮助人们维护和谐的婚姻家庭,更能从中认识到个体在婚姻家庭中的权益以及能够得到的帮助救济。

                                        

在宣讲的过程中,叶英萍教授除了讲授课件上的内容,为了让老师及同学有更具体的认识,还将《民法典》的一些具体条例朗读出来,结合自己工作中的亲身体验或者遇到的案例进行分析:在建设美好的婚姻家庭中,需要夫妻双方共同的努力,不能只有一方付出;在婚姻家庭中遇到问题,要懂得运用相关的法律法规维护自己的家庭和自身的权益。叶英萍教授的宣讲言深情长,老师及同学们受益匪浅。在宣讲结束后,很多老师及同学上前与叶英萍教授探讨对《民法典》的看法,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疑问,希望对《民法典》有更多的交流和学习机会。

叶英萍教授的宣讲,丰富和拓展了我们的知识面,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研究生,我们不仅要去理解《民法典》的条例内容,更要懂得其颁布的意义,并适时运用到社会工作实务领域中。我们希望日后还有更多机会聆听此类讲座。

 

 

叶英萍:

 

女,汉族,19638月生,安徽庐江人,法学博士,主要研究法律史学、亲属法学。  

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导师,海南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律史学会理事,全国外国法律史学会理事,政协海南省第五、六届委员,政协海南省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海南省妇女儿童研究会副会长,海南省妇联法律顾问,海南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参编2020民法典》“婚姻家庭编”。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