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海南文化专题》课程组赴乐东黎族自治县博物馆等地调研
时间:2023-12-17

  129-10,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海南文化专题》课程组成员走进莺歌海海盐文化馆、白沙河谷民间博物馆、西黎民族文化展示馆、乐东博物馆乐东琼南历史文化民间博物馆等地进行调研学习,并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博物馆录制《海南文化概论》课程视频。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郑力乔书记莅临指导,课程组成员智宇晖副教授、杨景霞副教授、逢博老师以及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7位研究生全程参与本次调研学习。 

 

 

一、莺歌海海盐文化馆 

  129日下午,课程组成员以及研究生同学们首先来到乐东黄流镇莺歌海海盐文化馆和佛罗镇白沙河谷民间博物馆参观。据《中国盐法通志》记载,“盐之质味,海盐为佳,井盐池盐次之,海盐之中,滩晒为佳,煎盐板晒又次之。”莺歌海盐场,位于海南省乐东县西南部,始建于1958年,至今已有65年历史,与渤海湾的长芦盐场、台湾岛的布袋盐场并称为我国三大盐场。在参观文化馆过程中,师生们拍照留存资料,或考究实物的年代,看得非常认真细致。 

    

      

    

       

智宇晖老师在介绍莺歌海地区的海盐文化

 

二、白沙河谷民间博物馆 

  课程组成员以及研究生同学们来到乐东佛罗镇白沙河谷民间博物馆。白沙河谷民间博物馆展示的5000多件海南本土黎族、汉族历史文化文物。从历史上追溯到海南旧器晚期打制的石具器物和新石器时期打磨的各类具器物。从有肩石斧、磨器、石锛等,到战国、秦汉、唐、宋、元、明、清直至民国时期的各类文化遗存文物。如植物质陶、椰壳陶、低湿陶、战国绳纹青铜器、玛瑙珠、木刻字、圈雕版、崖州被、崖州布、崖州民歌古版本及黎族历史上传统手工制作的树皮布、麻、棉纺织物服饰物品,和各类竹编织器物,各类独木器具,木制古耙、犁、猎号器具物等海南本土黎汉历史, 还有3000多张黎族纹身和生活画面的照片等等。 

 

 

 

               

师生们与白沙河谷民间博物馆袁馆长交流

 

三、西黎民族文化展示馆 

  1210上午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郑力乔书记带领,在乐东博物馆馆长李星青的陪同下,《海南文化专题》课程组成员来到西黎民族文化展示馆进行参观学习。西黎民族文化展示馆展品丰富,分为黎锦、大安剪纸、黎族生产生活工具、黎陶四个区域。本次参观学习使学生更加深入了解乐东黎族历史文化。 

    

 

“船型屋”内体验特色的烹煮文化    

    

 

 

四、乐东黎族自治县博物馆 

  在李星青馆长的讲解和引导下,师生参观了博物馆乐东历史文化陈列不同展区,体验了由裸眼3D技术打造的乐东醉美山水沉浸式体验空间,观赏了乐东黎族部落的原始生活状态以及乐东山水,了解了朱庐执刲银印和乐安城砖等文物背后的故事。 

      

 

李馆长讲解乐东发现的汉代银印“朱庐执刲

 


李星青馆长与师生座谈会

 

  随后,课题组师生与乐东县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我院师生与博物馆就文物保护、研究和展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郑力乔书记和智宇晖老师代表学院和课程组分享了他们在教育教学、学术研究中的见解和经验。李星青馆长对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师生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乐东黎族自治县的群众对文化的需求很大,博物馆内的专业人员仍需补充,需要和高校开展深度合作,不断地提高博物馆的专业性。  

  此次参观学习活动为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研究生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实地学习机会,让同学们能够更直观地了解文物保护和研究。同时,这次活动也促进了乐东博物馆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琼南地区文博事业的发展。 

 

五、乐东琼南历史文化民间博物馆 

  10下午,师生们来到此次乐东地区调研的最后一站——乐东琼南历史文化民间博物馆进行参观。 

    

    

       

  琼南历史文化民间博物馆位于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中灶村,是一家以展览展示海南岛南部地区历代民间文物为主题的公益性私人博物馆,由民间收藏家蔡宁创办,蔡宁从1995年开始在琼南民间收集文物,收藏内容涉及地理、历史、民族、族群、风物民情、乡规俚俗等,馆藏文物从一万年前的旧石器晚期至解放初期。博物馆主要展览内容有六个文化系列:一、琼南史前文化展区;二、琼南古陶瓷文化展区;三、琼南非遗文化——黎汉传统工艺展区;四、琼南书契文化展区;五、琼南古建文化展区;六、琼南农耕文化展区。 

  琼南历史文化民间博物馆是蔡宁先生以一己之力,二十几年来顷尽积蓄,克服重重困难,致力于在民间寻访过程中发现、收集“琼南万年历史文化体系”实物载体,最终形成的琼南历史文化民间博物馆。  

  参观完毕琼南历史文化民间博物馆后,课题组在乐东区域的调研活动圆满结束。在为期两天的调研学习过程中,课程组老师“在看中学,在学中教”,带领我院文博专业研究生,深入琼南地区海南少数民族历史文化丰富的地区,参观了琼南少数民族历史文化藏品集中的公共和私人博物馆,对于乐东地区少数民族文化和黎汉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有了更加详具的了解。这对于课程组的研究起到了推动作用,并且加强了我院文博专业研究生的实践教育。作为培养海南省第一批文博专业研究生的院校,此次调研活动极大地推动了我校与琼南地区文博行业的联系,扩大了专业影响力。 

  希望学院在将来能够加强对外的交流学习,深耕海南地区的文化沃土,进一步推动文化教育事业是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更多专业人才,为促进琼南少数民族地区历史文化宣传保护贡献高校一份力量! 

   (部分内容来源乐东黎族自治县博物馆、白沙河谷民间博物馆、琼南历史文化民间博物馆博物馆等) 

  文字整理:黄韦潇 

  图片摄影:《海南文化专题》课题组提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