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能力提升建设年】玉琢成器:古代玉器工艺的研究方法与实例——国家社科基金系列学术讲座暨人文讲坛第一百零六期
作者:杨力宁 时间:2022-11-22

  1122日晚20:00,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民族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联合举办国家社科基金系列学术讲座暨人文讲坛第一百零六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技中心副研究员叶晓红博士主讲,我院杨超副院长主持,郑力乔书记、黄宇志副书记莅临,除了我院师生外,还有文科各相关学院老师。

  叶晓红博士基于SEM微痕分析,带领我们进行一次微观世界的“旅游”。她以中国各地史前至西汉时期出土玉器为样本,通过砂绳切割技术、钻孔技术和锯片切割技术等工艺技术为基本范例入手,然后以实验过程为实例,从现场的工作环境、研究过程、重要技术节点、目前研究方法四个方面,图文并茂地为我们全方位展示了古代玉器切割技术和工艺的渐进过程,以及技术变迁过程中所体现的礼制变化。整个演讲逻辑严密,步骤清晰,让人感受到科技手段带给我们玉器不为人知的一面。 

  杨超副院长感谢叶博士通过微痕分析从微观层面上带给我们玉器最真实的面貌,教我们如何辨别玉器遗留的“加工痕”和“使用痕”。同时也从叶博士的介绍中发现了“叠压关系”的新用途,受益匪浅。希望疫情过后叶博士能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开展相关学术实践,让学生切身体验到科技手段在玉器考古中的运用。 

 

1:叶晓红老师展开讲座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