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凸显实效
时间:2021-10-09

  今年暑假,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深度融合,组建20多支调研团队150多人,深入三亚、三沙、琼海、文昌、海口、洋浦、昌江、临高、陵水等地开展调研活动,活动开展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根据专业特点分为“黎苗村落中的党史”“琼崖革命根据地中的党史”“乡村振兴调研学党史”“红色基因大寻访”等专题,以调研促学习,以学习促发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著。

  “红色寻忆,研学求知”——海南文昌地区革命文化探究社会实践团队:通过对海南文昌各地代表性红色旅游景点的实地调研和访谈,实践团师生了解到,海南省文昌市是一座文化底蕴厚重的城市,自北伐战争和琼崖革命以来,涌现出二百多位革命将军,素有“将军之乡”的美誉,他们奔赴战场,浴血奋战,英勇杀敌,以身报国,将革命之火薪火相传,现存有宋氏祖居、张云逸大将纪念馆、文昌列宁乡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多个红色遗迹,具有重要的革命文化研究价值。“红色追梦人”小队在海南省文昌市展开文昌革命红色革命事迹的探究,参观学习革命文化遗迹,实地了解革命历史,切身感悟革命精神,调研文昌革命文化现状以及文昌红色革命精神对当地民俗的影响,分析革命文化景点建设存在问题,提出有关建议。

 
  “百年光影:红色基因大寻访”社会实践团队:通过对海南各地疍家渔民一周的实地调研和访谈,实践团师生了解到,原先的疍家渔民解放前主要生活在船上,所有的生产生活活动都在船上进行,主要收入依赖海上捕捞。通过进一步的调研开拓,实践团深入地了解到海南疍家渔民在抗日战争时期参加过革命战争的红色历史,在解放战争时期疍家人用渔船帮助解放军运用人员和物资的英雄事迹。疍家人很早就走向深蓝,并在保卫中国南海的历次战斗做出过不朽的贡献,在新时代的发展中,他们仍然屹立在保卫海洋国土的最前沿。在一次次的访谈与记录中,疍家渔民的红色故事和勇往直前的品格感染着实践团的全体师生。

 
  青春助力乡村振兴调研团队:通过师生实地调研,了解到博后村这个建有两百年左右的黎族村庄,是三亚地区红色革命老区之一。该村庄距离亚龙湾旅游度假区约有20公里左右,附近有著名景点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其中玫瑰谷、红峡谷高尔夫球场、哎岬湖、荷塘公园等景区,坐落于村中,旅游资源较丰富。历史上由于多台风天气,海水倒灌,土地盐碱化,村民主要依靠粗放型农业,种植椰子、养殖、养猪、打工作为个人收入与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在2013年前,村民人均收入仅有五千余元,收入较低。2013年4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博后村,来到玫瑰谷考察。与村民认真交流,了解村民的生活基本情况,发表了“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等温暖亿万农民的暖心话语,村民通过土地出租、湾区景区和酒店务工等多种方式增加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高达7400元;2017年6月,村两委带领村民开展“博后村美丽乡村建设”,曾经村中出现“脏乱”现象逐渐消失,街道水泥硬化,整齐洁净,乡风文明大大改善,博后村经济社会发展得到极大的促进。通过深入的走村入户与村民、村长、企业家、村干部、民宿老板的访谈和记录,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当下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建设发展中迸发出的强大推动力。

博后村发展史图


  数据源博后村,数据整理:林葭蓓(19汉语言文学专业)



 

19汉语言文学专业 许茹芸 摄于 7月10日  博后村小康广场



 

19汉语言文学专业 张帆 摄于 7月11日 博后村村委会


  来琼学生汉语文教育质量保障性调查团队:海南自由贸易港建使海南迎来了新一轮国际化合作的浪潮。因此国际化教育水平提升面临更大探索空间。这个假期,团队走访了儋州、海口、三亚等多所高校,采访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面对汉语层度不一的留学生,团队成员细心指导。在调查中了解到了留学生们汉语的热爱,尽管有些留学生的汉语水平较弱,仍然非常积极的配合我们。通过进一步的实践开拓,团队了解到了相关高校对于留学生的培养政策的实施和监督,对于综合能力的优异的学校来说,在留学生的培养培养政策贯彻的很到位。

 
  “乡村振兴背景下海南农产品”调研团队:2021年8月12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乡村振兴背景下农产品在线销售的情况、问题及应对”的社会服务团的成员们因为疫情无法返琼,开始了线上调研活动。首日开展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团队成员凝神观看,心潮澎湃,深受鼓舞,倍感自豪。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是一次盛大庆典,也是一次爱国教育。让大家深切直观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红色征途队:寻访红色基因”社会实践团队:通过寻访和调研海口琼山区工农红军云龙改编旧址、红色革命村落塔昌村、刘秋菊李硕勋烈士纪念园、南渡江大桥等革命旧址,实践团队成员了解到,琼山儿女刘秋菊等革命先辈,在琼崖革命斗争中用血肉之躯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的英勇事迹,和琼山老区的人们始终坚定地传承红色精神,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勇当先锋,琼山区的民众在革命先辈历史事迹的影响下,村民们不断紧随党的领导步伐,建设发展村落,人民安居乐业。琼山区先烈的英勇事迹与其传承下来的红色精神红色基因,也是党史中聚着的精神力量的缩影。琼山区的红色革命历史与其在当今仍然坚持传承红色精神。

“寻访红色基因,传承红色精神”实践队

 

  从海南省博物馆、第一次琼崖代表大会旧址、解放海南岛烈士陵园再到澄迈烈士纪念碑,一路走来,我们满怀对革命先驱们的崇敬,也对牺牲的烈士们致以哀悼。陵园中,我们默默地低头哀思。没有到过烈士陵园的人或许体会不到那种肃穆的哀痛,在这里,人们甚至连说话的声音都会不自觉地降低。当我们站在纪念碑下看着前辈们的英雄事迹,望着那一排排的烈士之碑,我们才更加体会到了今日幸福生活是靠着这些人舍生忘死、死命相搏才换来的。

 
  “寻红色人,找红色路”—探求陵水红色革命根据地社会实践活动团队:2021年9月11日我们团队走进陵水文罗镇坡村,这是一个充满红色印迹的地方:黄振士烈士肖像、陈列馆、公社食堂等,坡村主管乡村旅游的吉雄峰主任耐心接受我们的采访,并为我们科普当年黄振士烈士从一个学生到一名共产党员,回乡后面对国共分裂,带领军队进攻陵水县城,最终夺取琼崖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我们被黄振士烈士及千千万万军民为民族解放,祖国统一而奋斗的精神所打动。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该为民族复兴之大任而努力前进,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探索基于环境保护的滨海旅游的新模式”调研团: 通过对后海和万宁一周的实地调研和访谈,实践团师生了解到,两地的污染物来源不同、治理方法也不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通过进一步的调研开拓,实践团深入地了解到两地为了平衡环境和经济发展所实施的措施和方案。

 
  “百年光影:红色基因大寻访”社会实践团队:我们去了文昌的两个地方,一个是五四第一烈士郭钦光的故乡、一个是文昌航天科普馆。通过实地考察与调研,我们了解到,当时为了祖国的发展,为了国家领土主权的不受侵犯,为了国家与人民的尊严,当时的热血青年们,即使在人群中毫不起眼,也愿为之付出生命。五四运动因为郭钦光的牺牲而显得更加壮烈,也因郭钦光的牺牲,当时还未觉醒的莘莘学子燃起了抵御外侮,奋发图强的决心。通过郭钦光后人的讲述,我们的心中涌现了一股股浓浓的敬畏之心,我们深刻的了解到,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他们的奠基,他们的精神永远引领着我们。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