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人文讲坛第八十八期:天赋至上 --车广锦教授莅临我院开展主题讲座
时间:2021-09-24

   2021年9月13日,为开阔我院学生视野,把握未来发展方向,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特邀著名考古学家车广锦教授在图书馆负一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天赋至上”主题讲座,车教授现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曾任南京博物院考古所副所长,一直从事文明起源的研究,提出了“古国时代”的概念,首次证明中国具有5000年文明史。


  

 

      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杨超教授主持,国际交流处邓颖颖处长、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郑力乔书记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历史学、文物与博物馆学和国际事务与关系专业学生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梦”字展开,以“苍穹放鸢,宇宙驰梦。天赋至上,乾坤独步”逐步深入展开大学生如何实现理想。车教授强调:作为新时代中国大学生,我们一定要勇敢的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同时也要不断去反思和探讨自己离自己梦想的距离到底有多远,我们要怎样最大化的使我们的付出和努力更进一步的靠近我们的梦想最后得以实现。

  讲座中,车教授深入浅出,以古今中外的一些典型事例告诉同学们:有梦,才能圆梦;才是至孝;才真爱国。他认为“梦想”在人的一生中是最重要的,它要比思维能力和知识更为重要。他认为当今世界的大学生普遍需要补梦和驰梦,学会思考,并建立一种独立人格。

  最后,车广锦教授鼓励同学们勇敢追梦,同时也祝福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发展前程似锦。

  

     教授简介:

  车广锦教授,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曾在南京博物院工作多年,现执教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著名的考古学家。

  他勇于突破传统考古学的思维定势,超越流行的以描述为主的范式,注重多学科结合,大胆思辨,形成独特的研究风格,在中国考古学界独树一帜。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车教授是中国考古学界开展的一场关于考古学理论问题和文明起源问题的大讨论的主将之一;他的《考古学境界论》一文,展示出一种令学界耳目一新的科学立场,成为这场大讨论的收官之作。

  车教授是第一个证明中国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人。发表的《论古国时代》一文,首次证明了“古国时代”的历史观。

  车教授长期致力于对科学的理解和对科学研究的感悟。近20年来,车教授对科学哲学、教育学和社会学领域进行融汇思考,形成了大教育观。他同时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御道讲坛”的创办者和主讲人车教授把帮助学生树立人格、帮助学生学会思考当作自己的使命,使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天赋,活出自己有为的人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