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推普促振兴 筑梦乡村行
时间:2021-09-22

  作者: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推普实践团队       时间:20210920

  九月的五指山,雨后初霁,山色葱茏。晨曦映照之下,蕴藏的水汽幻化成缭绕云雾,弥漫在山岳之间,构成了一幅多彩的云海画卷。913-915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人文社会学科学学院推普实践团队前往五指山市畅好中心学校、草办村、三亚市育才中学开展“推普促振兴,筑梦乡村行”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课堂互动、实地走访、入户调查等方式,了解当地普通话使用情况,普及普通话相关知识,响应国家政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以实际行动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不断向更高水平和质量发展。

  

  

  

  

  五指山市地处海南岛中南部地区,是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当地居民主要使用黎语进行交流,普通话应用程度较低。受民族方言影响,当地居民普通话还存在许多问题。

  9月13日上午,推普实践团队来到畅好中心学校,给二年级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普通话推广课。课堂开始,推普团队先带领大家一起观看推普宣传视频,通过老兵在母瑞山讲述革命往事让同学们认识到普通话的重要性,再以朗诵、分辨易错字、读绕口令、讲红色故事等形式,激发同学们学习普通话的兴趣。“因为只有那里我们不像牲口一样活,蝼蚁一样死……那里,永恒的中国!”从朗朗声中感受伟大力量;烈火永生邱少云、视死如归刘胡兰,在红色故事中致敬英雄,传承爱国精神;寓教于乐,绕口令、易错字感受语言魅力。团队成员在旁积极引导学生发声,细心纠正错误读音,最后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这堂课。

  

  

  

  

  

  

  

  

  

  调查当地普通话使用情况是此次实践活动的基础环节。9月14日,推普实践实践团队沿着五指山三月三大道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当地居民对于普通话的使用情况。随后推普团队在畅好乡草办村村委会的帮助下,开展实地考察、入户调研活动。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村民全部是黎族人,普遍使用黎语交流,但谈话中他们表示十分认同并且支持普通话的推广,认为普通话和黎语并不冲突,反而能促进民族语言的相互学习。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作用愈发凸显。但村民们都是通过在外务工,与人交流的方式学习的普通话,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需要当地大力推行普通话教学,营造规范普通话的学习氛围。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扩展交际范围有利于提升学习能力、提高劳动技能和就业能力,有利于获取最新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各方面信息,使村民协力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915日,推普实践团队走进三亚市育才中学,与七年级一班的同学们共同完成推普活动。与低年级学生相比,他们受普通话教育时间更长,认识的字词更多,团队成员相应地对课堂内容进行了调整,以讲解易错字读音为主,如鲜血(xuè)、侮辱(wǔ rǔ)、模()样等常用字词。 

  

  

   

  

  语言是交流沟通的媒介,文化传承的基础。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消除语言隔阂,促进民族交流同时这也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共享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的重要举措。学校作为主阵地更应该积极营造普通话学习氛围,让规范使用普通话成为共识坚持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基本用语用字,大力加强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的普通话教育教学,让各族少年儿童在语言学习关键期学会普通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科学文化素质”,为新时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据悉,此次推普活动得到校语委、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与帮助,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温淑窈老师带队,实践实践团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自身专业开展各项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借助学习红色党史、入户调查等新颖形式,致力于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切身实践,用具体行动助力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形成教育合力,营造良好的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氛围

  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提升普及水平和质量,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开拓创新,谱写新时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新篇章,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