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临别的嘱咐:2021年毕业典礼研究生导师代表致辞
作者:杨超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时间:2021-06-22

同学们、老师们:

  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在这个庄严美好的时刻,代表导师们发言。

今天是各位研究生同学毕业的重大日子。作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一名教师,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在这里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喜悦,见证光荣,我的内心充满了激动。我想,此时此刻,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人文学院的每一位老师,是否在典礼的现场,都与我一样,衷心祝贺各位同学顺利毕业,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

唐代诗人孟郊《游子吟》曰: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里面充满了对临行前亲人的不舍,在今天这送别的时候,我们除了对同学们的不舍,还有临行前的叮嘱。

首先,希望你们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体质。当然,这不是让你们成为蒋门神一样满脑肥肠,欺压弱小的地痞流氓。增强体质,从小的方面说,你们在不久的将来就是家庭里的顶梁柱,是社会最小单元的希望和未来,只有拥有强健的身体,才能为家里的老老小小撑起一片天;往大了说,只有增强了体质,才能将自己的平生所学为我们的国家更长更久地做贡献。

其次,随遇而安,拥抱未来。从今天开始,你们将离开热海院校园,踏入社会,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在这个过程中,既有欢笑,也有哭泣;既有幸福,也有痛苦;既有成功,也有失败。希望你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怀揣一颗平常心,理性地看待这一切,身处顺境时不忘乎所以,身处逆境中也不垂头丧气,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虚心地学习别人的长处,克服自己的不足,尽快地成长为对他人、对社会有益的人。

 

第三,不要以“有用”来衡量人的价值。《庄子》曰:“无用之用,方为大用”。英国诗人拜伦去世时,举国哀痛。几个商人看见浩浩荡荡的送葬队伍经过,议论道:“诗人到底有什么用?怎么会有这么多人为他去送葬?”在他们看来拜伦的诗寒不避体,饥不可食。可是他那里知道“诗人留下的那些精神佳酿曾经滋润过多少人干涸的心灵。”莫言在诺贝尔颁奖典礼上致辞说:“文学与科学相比,的确没有用处,但是文学最大的用处,也许就是没有用处。”希望大家能够放弃急功近利的想法,做一个有趣的灵魂,无论你今后在做事、待人和读书的时候,都应该保持《论语·先进篇》曾点所说:“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这种心态。

 

最后,做一个自立的人,自立不但是一种优秀的品质,也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古往今来,许多成就伟大事业的人,都是自立自强的人。把自己当作永远的靠山,可能在过程中非常艰难,但是困苦过后,迎接你的将是绚丽的彩虹。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即将踏上征程,走好不送!但是当你们回来的时候,再大的风雨,我们都会在三亚迎接你们!

谢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