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视频会议
作者:王梅 时间:2020-03-02

229日下午330,我院通过welink平台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传达教育厅、学校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并就学院开学准备工作进行部署。

视频会上,方礼刚副院长就落实教育厅和校领导的讲话精神,提出了几点指导性意见:一是进入战时工作状态,做好学生返校前、中、后的的各项准备工作,各专业在已制定的教学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前提下,要注意动态变化,适时调整;二是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教学,每一位教师都是责任主体,应做好充分准备,既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又不能机械地、一刀切地开展线上教学。三是利用这一契机,促进教学改革,推动现代教学手段的运用。四是各专业教师要充分利用各自资源,加强考研学生面试、调剂指导,提高录取率。五是集中力量做好本科审核评估工作,做到全员参与,没有旁观者。最后,强调精诚团结,通力协作,大力宏扬阳光、担当、包容的校园文化,是克服一切困难,取得胜利的关键。

符昌昭副书记就疫情时期学院下一阶段如何做好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随着学生返校,学校作为疫情防控重要阵地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各项管理工作任务艰巨,要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常抓不懈,做到疫情防控与学院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并对学院近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强化政治意识、增强忧患意识。要把学校和教育厅的各项精神和要求贯彻好,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学院工作正常运转、教学秩序良好,确保师生平安健康、校园安全稳定,实现学院师生“零病例、校园零感染、工作零缺漏的”目标。以战时的态度、方法、思维来看待问题、处理各项工作;二是强化职责,压实责任。各教职工履行好自身职责、把岗站好。教师要把第一堂课上好,注重加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导,将防疫知识、战“疫”先进事迹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在线学习,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系主任和学院教育督导要及时跟进了解教师线上授课的内容;管理人员要把班值好、把信息报送好、把师生服务好;班主任辅导员要把学生盯好、把延期开学的各项工作准备好。三是要抓好重点工作,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发展。做到工作不停歇、教学不停步、科研不停顿,重点工作重点抓,重点工作专人抓。四是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班主任和辅导员要时刻与学生保持联系,摸清底数,确保人盯人跟踪学生行程和身体状况,提醒学生做好人身安全和疫情防控措施。同时班主任还要承担起督促学生学习的责任,围绕疫情防控知识、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以不同方式定期召开线上的主题班会,上好主题班会课。五是重视就业工作。受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各系主任要积极和辅导员及时了解国家就业政策,把毕业生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尽最大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利用硕士研究生扩招机会开展精准指导服务。六是做好宣传工作。要突出审核评估工作和招生宣传工作,充实更新网站师资队伍、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学生发展等相关内容。

邓琼飞副院长总结了前段疫情期间前期春季小学期所取得成绩,并对各专业通过微信、慕课等进行文献阅读、毕业论文指导、文学作品创造等方式较好地完成春季小学期工作任务表示肯定,希望继续保持这种战时工作状态,再接再厉,应对32日正式上课后的各项教学工作,并对新学期开学教学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前告知学生,精心准备做好网课授课预演;二是结合疫情做好思政课堂教育。开课前占用一小段时间,结合当前肺炎疫情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我国发生的公共卫生事件,充分认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引导学生甄别网络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三是通报中国语言文学类大类分流的有关具体措施。

办公室主任王梅在会上宣读了学院班子成员分工以及社会工作硕士点负责人调整、配备负责人 助理等相关事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