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风采->校友信息

采访手记(六)
作者:罗志保 时间:2013-10-15

这次访谈,对我有而言,意义不可谓不大。很有幸能在大学期间有这种机会,能与已经毕业的学长进行交流探讨。我深知,他们的经验都是从自己的亲身体会中总结出来,是用无数的时间和汗水验证过的。我们现在面临许多令我们头疼的问题,正如“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种状态。相反,他们却早已摆脱这种状态,对大学中曾经遇到的许多问题,答案早于胸有成竹。而且,两位学长本身也是公务员,在社会上也小有成就。跟这样的人请教,对我这样还在大学里找不到方向的人而言,无疑是最适合的。

我们采访的第一个人是邓瑞罡学长,从与他见面的那一刻到结束,我感觉我们仿佛是受采访者,他才是采访者。他态度比较平和,其中透露出淡定和从容。当我们一时找不到话题陷入尴尬时,他主动把话题接下,避免了这种尴尬的延续。在采访过程中,极其配合,仿佛早于做了准备,没有一丝紧张和不安。邓学长向我们坦诚,他自己大学时成绩不好,之所以现在能坐在公务员这个位置,主要还是靠在大学里锻炼出来的。还对我们提出一些建议,他说如果不是要考研,在大学期间还是要多去锻炼自身的能力,不然将来开始到社会还需要几年转型期才能适应。还希望我们在校期间多看看书等。这些话,有时也能从父辈口中得出,但是从这些刚毕业的学长口中得出,对我而言,他们离我们更近,更具说服力。

当然,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我们还是观察到他为数不多的不好意思的表情。由于要制作一个“校友为母校60周年献礼”一个短视频,并告知有可能把这段视频会剪辑为母校献礼。这时,邓学长好像顿时恢复当时在学校的稚嫩,显得有些不知所措。想了想,问我们是不是可以先准备一下,还是先要打一个稿?又觉得好像没什么可说的,在我们的再三鼓励一下,面对镜头时还是发表了对母校的深切祝福:在这里祝母校越来越好,培养出更多的人才。当时学长的样子,就像是拿了着成绩单回家向母亲汇报的小孩儿,心里忐忑不安,也不知母亲满不满意自己现在取得的成绩。但是我相信我们的母校琼院,对邓学长现在取得的成绩一定是非常满意的。

时间过的飞快,两个小时的采访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最后在结束时,学长还邀请我们一起共进晚餐,在餐桌上,邓学长还叫了同样是琼院毕业的现在在万宁市工作的其他学长,与我们一起共叙校友情谊。饭桌上,我们一同谈论在校时的许多趣事,当时场面热闹非凡,笑声不断。满桌的丰富的湘菜,更显得学长们要尽地主之谊的热情……第一天的访谈就在觥筹交错之中落下帷幕。

在我的第一印象里,黄忠辉学长比较“贪玩”。在我们来访谈前,黄学长刚骑车到达单位。后来我们了解到,这是他的爱好,平时业余时都骑车去下面乡镇游玩。如果不是事前阅读过他的资料,还以为黄学长是从体育系毕业的,从他的身上散发出来的是一种叫做年轻的味道。充满了健康、青春和活力。看来是早有准备,我们来之后,他就把刚买的饮料拿出来,令我们小小感动了一把。或许是刚刚毕业的缘故,黄学长给我们的感觉更多的是一个大我们一届的大哥哥。虽然没有邓学长的那一种成熟的气息,但是那种依旧青春的气息,却令我们倍感亲切。由于黄学长刚出社会,在之后的访谈过程中,我们更多的是了解他在校的学习生活。随着了解的不断加深,不由得更加对学长产生敬佩之情。特别是对他的做人处事的态度,更值得我们学习。他讲到他们那一届刚搬来三亚校区,各方面条件都很艰苦,有些同学觉得人生看不到方向,有些同学埋怨学校,当时有许多人存在有负面情绪。但是他当时就想既来之,则安之。也不抱怨,知足常乐。在对待他人方面,黄学长的讲了一句话,令我感慨千万:换位思考,因为我们不一定比别人做的更好。黄学长曾经参加膳食委员会的监督员,深刻的知道食堂工作人员其实是辛苦的。很多时候,只有我们身临其境,亲身感受才会懂得。在整个谈话中,仿佛就像舍友之间聊聊天一样,笑声不断,无比的轻松自在。相比邓学长而言,纵然在无法告诉我们更多有关社会的事。但是,他在对待人和事的态度更为我们借鉴。最后一起共进午餐之后,我们与黄学长依惜分别,结束了这次万宁访谈之行。

这次的万宁访谈之旅,彻底改变了我个人以前的许多想法。邓瑞罡学长的“人有时候,不一定要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如果要展示自己的能力,就要敢于往自己感兴趣的选择走。”这句话可以说是他对我们的寄语,对我内心触动极大。我曾经认为公务员是目前中国最好的职务,可以说有多少人为了它争的头破血流,多少人为了它削尖脑袋,公务员考试也被称之为中国的“国考”。激烈程度已经不亚于高考。特别是在我们父辈的眼里,有着稳定的工作、优惠的福利、比较高的社会地位的公务员绝对比一些经理、老总风光。最后听完学长的解释后,才恍然大悟,个人能力不易得到展示、升迁不易、相比商业而言工资比较固定等。还有“你们在大学期间,不一定往专业发展,往自己的兴趣发展也是不错的。”同时举了许多发生在他周围的例子,告诉我们往自己的兴趣发展同样可以取得成功……这样的思想认知上的改变还有很多,这些认知上的改变,仿佛使我有种拨云见日的感觉;未来有如黑夜般,对我而言,依旧漆黑一片,但至少现在,天边已有启明星的指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