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风采->校友信息

脚踏实地,曾乐事
作者:陈秋红 陈春伊 李星青 时间:2013-11-17

脚踏实地,曾乐事

                      ——访1999届校友曾乐

 

 

曾乐男,琼州学院人文社科学院1999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班长、校学生会副主席,曾获得校“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年取得了校级奖学金。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海南赛区本科组优秀奖获得者。毕业后, 2006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海口市人民检察院从事文秘工作,2008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被下派秀英区检察院挂职锻炼,现任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从事反贪工作。工作期间,参与办理过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曾多次获得“先进个人”、“专业能手”等荣誉称号。

 

——脚踏实地,接地气

 

“脚踏实地,接地气”……下班了,本该寂静的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办公室,响起了曾乐学长那掷地有声的畅谈之语。是什么,让工作了一整天的他此时还如此的神采飞扬,诉说往事、畅谈未来?也许是我们的欢快到访,也许是他的热情好谈,也许是大学毕业前后,他那充满戏剧的十几个春秋,激起了这段愉快而又充满启迪的话语。

他厌学、厌校甚至欲闹退学?

19999月,正如所有青春活力和怀着美好梦想的青年一样,曾乐学长步入了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来到琼州大学。那时,琼州学院还未更名。曾乐学长作为琼州学院的第一批本科生,但他却不因这“第一”感到自豪,而是感到深深的失落和彷徨。是现实与梦想反差太大,还是本性使然?无论是什么,年轻躁动而稍许轻狂的他,不甘心沉默在五指山这个偏安于山中的小城。尽管这里风景秀美、气候宜人,但和当时许多海南的高考生一样,他的心,也早早地飞出琼州海峡之外。这段叛逆的青春,让本就健谈的他偶尔也会陷入沉思中,似是在反省那时的年少轻狂。

他先把萌生退意的想法向班主任反映,试图让班主任统一受理与他有同样想法的同学。身为他们班主任的杨兹举老师当时对他说了一席意味深长的话语,并以一学期为限让他们认真反思和静心求学。“我不太记得老师具体跟我们说了哪些话,总结起来就一句‘脚踏实地’,深深刻在了我的心底……

他说完,陷入回忆中涣散的双眼亮闪了一下,无形中有一股叫做“信念”的力量转给了我们,达成了质的共鸣。“老师那双诚恳、温和的双眼,与我们心中的那份叛逆相搏斗,无疑是他赢了……”曾乐学长心悦诚服地诉说着。

人生的多少个美丽的转折,也许不需要太多的话语和扶持,能触动心灵的,可能就那简单的一句,那温暖的一笑,开启了我们孤舟航行的灯塔,就足矣。

在手机、网络还没有普及的年代里,五指山下,一切可汲取的愉悦,除了访山游水,余下的便是与图书馆之约。阅读,是自我与心灵之间的恳谈,是平心静气的的第一步,也是那时他养成的好习惯。闲时,他总爱拿上一本书,或是迷恋于余华的人情世俗,或是沉醉于金庸的武侠世界,或是遨游于古典中外的星空。傍晚,他漫步于学校古色古香的小道;深夜,他秉烛夜读尽享书中之乐。至今,他深深地相信,阅读与游赏文明古迹是陶冶情操的佳酿。

说到阅读,他双眼总是散发出文人墨客般的柔情和惬意。他学习和实践两不误,充分发挥特长,利用自己的组织能力创办社团。积极参与学生会活动,并竞选为学生会副主席。期间,在他带领下,组织了丰富的校内外活动,为同学们创造了一定可锻炼勇气、可磨练毅力的机会。他务实肯干、以身作则,都是值得后辈学习的榜样。而他的拼搏,给曾经同他一起欲闹退学的同学,具有积极引导之效。他们最终携手互助,拨开迷雾,走出迷惘期,努力创造了不一样的,崭新的自己。

就这样,他信守与老师的承诺,寻着老师们不同却充满智慧的足迹,观察着蕴含一定哲思的每一事每一物,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吸取着五指山那源远流长的地气。他用行动证明了杨老师的睿智,证明了纯朴校风和学校进取精神所给予他的帮助。其实那个以一个学期为限的学习条件已经不那么重要,它随着他沉醉于书的海洋和尽心尽责为同学服务时,他已不知不觉地一再践行着“脚踏实地”这一信念,并享受着这一信念所带给他的启迪和收获。

就这样,在老师的循循善导之下,曾经固执而轻狂的曾乐学长坚定了他在山城、在琼大实现其人生理想的信念。这段跌宕起伏的经历,为他的人生历程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毕业多年后,他常常以此为趣谈,诉说着他那段少不更事的往事,一段难以忘怀的心路历程。而我们的到访就像一次久违的家庭小聚,激起他对母校的深深念想;我们带来的关于母校的最新消息似乎缓解了他一定的思念之情。

毕业十年,他时常会怀念起大学四年的生活,或孤身一人,或拉上三五校友,回到那个熟悉的校园。看一看以前的教室,走一走以前的校道,以此慰藉对那段青春年华和美好时光的念想。每逢教师节,他总是把内心的祝福和感恩,以短信的方式送到老师心里。这一习惯保持了整整十年。无论当初怎样地抗拒学校,直至渐渐地接受,他深深的喜欢上了琼州大学的生活和拼搏。在他眼中,流露出他对母校的深深怀念和感恩之情。

他的思念他的感恩,说不完道不尽。过去也许有点远,谈谈现在,也许我们更能感受到是怎样的一种动力,成就了今天能文能武的他。

他学文跨法有奇招?

“脚踏实地”又是他不变的冲锋武器。一向对法律怀有浓厚兴趣的他,入学时却被调剂到汉语言文学专业就读。他说,如果没有循循善诱、积极引导的杨兹举老师;没有治学严谨、友好热情的吕朋林老师;没有温文尔雅、好诗能著的李景新老师等为师为友,他不会渐渐的陶醉于文学的伊甸园,并从中获得了一定的文学修养。而老师博学多才,对各个学科的知识都有一定的造诣,激起了他想涉猎不同文化知识的决心。于是,他下了要自学法律专业知识的信心,对未来就业也做了具有前瞻性的规划。

每一次成功的背后都有循序渐进的攀爬过程,这其中,有所选择,有所放弃,有所失,有所得。即使没有条件,在课堂上与老师一起去探讨法律学科的细枝末节,但课下里图书馆可借、书城可购得的,关于法律的书籍就已经足以让他研究一番了。汉语言文学的文学性和法律的严密性交相学习,增进了一定的趣味性,但文字的冗长和繁杂,总是少不得学习中涵盖着一定的枯燥性。其实,只要踏踏实实去学,哪怕是像蜗牛一样一步一步朝着前方爬行,终有爬上枝头的那一天。毕竟是自己感兴趣的事,有所兴趣必有所动力,何乐而不为。实践证明,有所坚持有所信念才可能赢得彩虹的青睐。曾乐学长求学期间的又一件乐事是,大学期间,他主动报考了海南大学法律本科的自考专业,并在毕业前通过了全部的自考科目。而期间最难能可贵的是,文学依然是他学习、生活中的常客,他懂得让文学、法律知识两者相辅相成,这与他今后所从事的法律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毕业等于失业”,在这充满竞争、就业严峻的时代,这一句成为了大多数大学毕业生的共同心声。可是,曾乐学长用他十年来的职场经历告诉我们,职业无高低贵贱之分,脚踏实地是本分。走到如今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公务员的位置,并不是他成功的终点。活到老学到老,功夫不怕深,经验不怕“厚”。

曾乐学长毕业十年后的成果,其实是从低做起从小处入手的奋斗史。他从企业基层的销售做起,但他从未放弃从不埋怨。在工作之余还手执公务员的书,不久他过五关斩六将,考入了海口市人民检察院的公务员。起始作为一名行政机关的文秘,但他仍不忘初衷,继续深造,又是以自学的形式,不断翻阅和研究各种司法书籍,他的努力又得到了一次肯定,终于为自己喜欢的专业、知识谋得一份更喜爱的工作,成为一名手持反腐利剑的反贪干警。期间,他敏锐的洞察力和敏捷的执行力获得了领导和群众的好评。曾乐学长工作中的又一件乐事,从行政机关的文秘转变为司法部反贪局的工作人员。这跨越性的转变又一次点醒了我们,作为即将或已经投入社会求职、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一是切勿好高骛远,二是勇于挑战,三是在前两者的基础上脚踏实地。

谈到母校,曾乐学长的嘴角边总是不经意的露出慰心的微笑,双眼炯炯有神且倍显亲切,像个慈爱的兄长,在与我们诉说传奇的故事和人生。曾乐学长师兄殷切而诚恳的献出寄语:“脚踏实地,接地气……”他说那是母校纯朴的校风和五指山沉稳的精神,深深的影响着他的一言一行。他十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了他将把母校所给予的永远铭记于心。感恩,延续他不变的‘脚踏实地’之路。

 

脚踏实地的曾乐学长及其传奇的“乐事”,也许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受和启迪,但有一点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始终坚信有所学终有所用;不论我们的起点有多低,不放弃、不失望;脚踏实地,扬起永恒的感恩之帆,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