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风采->校友信息

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作者:吕慧琳 刘少珠 陈焜 时间:2013-10-20

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访2003届校友朱一帆

 

 

朱一帆学姐(前面)与采访队员在一起

 

朱一帆,女,琼州学院人文社科学院2003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曾任校学生会组织部部长、系学生会副主席、班级团支部书记,曾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实习生荣誉称号,以及校级奖学金。毕业后进入海口市二十五小学校担任语文教师职务,曾获得先进教师、市赛课一等奖、说课比赛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不管是在重点大学还是普通大学,该学就好好学,因为学习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

——大学所学的知识都是日后工作的“技能仓库”。

——凡是老师提到的就多学学,不管与专业相不相关。

 

刚刚联系到一帆学姐时,她本人很谦虚,因为觉得自己只是一名快乐的小学教师,并不算成功。但是笔者认为,一个人的成功不应该只看事业的大小,人活着也并不是只在为事业而活。作为比学弟学妹大10届的毕业生,她的经验对我们必定有很大借鉴价值的。事实也是如此。温暖怡人的笑容,大方的举止,时尚、阳光的穿着,眼前的一帆学姐顿时让我们体会到琼州大学校友们,独特的气质与风采。

午后,坐在落地窗户旁,一边品着一壶好茶,一边与一帆学姐畅聊过往与今夕,感受着她那一颗永远年轻、挚诚的心——不好高骛远,只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生,并时刻保持着一份对生活和工作的澎湃热情。

难忘师恩,师恩难忘

一回顾起在琼州大学的四年生活,一帆学姐就滔滔不绝起来。那时候,她作为班级里的团支部书记,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工作中的各项日常事务等,而她所在的班级,每一年都更换新的班主任。四年大学便更换了四次,四位班主任给予的教导都令她受益匪浅。“其中,那时还是第一任班主任杨兹举老师对我的影响是最为全面的,包括学业、思想、和生活各个方面。”一帆学姐心存感激的说到。

一帆学姐在校和系里面都担任了学生会的要职。大家都知道,学生会的宗旨就是为同学服务,在学校和同学之间起到桥梁作用,然而在实践的过程中,总会衍生出各种疑惑和困难。作为班主任的杨老师,就常常在学生会的工作上给她提出很多建议,虽然这些建议往往不是清楚明了的诉说出来,而是以一个大的方面来讲,让她自己慢慢地吸收和消化。这通常是在她领悟之后,才明白其中包含着许多的迷津。一帆学姐回忆到:“大四实习那年,老师给我们班选了东山镇一所包含初、高中的学校作为实习地点,实习的内容是担任初一学生的实老师,但那个学校的整体环境并不是很好。于是,在实习了一个月之后,同学们就开始流言蜚语了,所有人都用自己的想法去推论、去抱怨老师给我们选择了条件如此差的地方来实习。”后来,所有的同学,包括一帆学姐,都在实习了两个多月以后才发现:在这所学校担任初一学生的任课老师,假如有哪位同学觉得自己已经能够胜任初中的课程了,就可以自愿报名转到高中部教学。高中生的教育方式和初中生的不尽相同,自然学校给的建议和指导也不一样,作为实习生的他们获益良多。一帆学姐深感愧疚的说:“老师的煞费苦心,大家到最后才若有所悟”。大四实习完后,所有同学上交的教案和总结,老师都会一丝不苟的翻阅、浏览,只要发现有不足之处他都会要求大家不断的修改或补充。

此外,老师对一帆学姐的全方面影响,还体现在生活方面,例如爱情。在十年前的校园里,学生恋情并不像现在这么普遍,学校的老师只要一察觉到有恋爱的火花,都会立马的浇灭。一帆学姐半羞半喜的跟我们聊起了她大二的一场没有结果的恋情——有一次晚饭后,一帆学姐和一位比她大一年级的学长散步,而这时恰巧被老师看见了。可他们两个当事人聊得很是投入,丝毫没有察觉到老师一路都默默的跟随在他们俩身后。直到他们从食堂一路散步到教学楼的时候,忽然发现老师就在身后,才转身和杨老师打招呼。她说,最后和那位学长是因为其他原因才没走到一起;她还接着说到:“老师发现恋爱苗头后,往往不会过多的干涉,他选择让学生自己掌控好整个方向。”

老师总是不断的出书,他本身就是一位学识渊博的学者,这对学生而言无疑就是一种无形的鞭策。”一帆学姐如是说。

对学生的教育就是一场“持久战”

初出茅庐的一帆学姐,被分配到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工作,一切都从零开始。然而,她在这个工作岗位上一呆就坚持了十年。

她说,刚到工作单位的时候极不适应,一下子没法把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工作衔接起来,甚至觉得自己在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毫无用武之地。过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她才渐渐领悟到,大学所学的知识都是日后工作的“技能仓库”。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素养,能够提升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包括素质与能力,促使就业者在工作中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随机性、灵活性的思维方式,同时也使得为人处世得以开阔些。

经过了这么多年的不懈努力,一帆学姐已经能够很好地处理学生问题。说起教育经,一帆学姐顺口而出:“重复,反反复复的工作,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但是需要很多个这样的21天”。在她看来,对学生的教育,责骂是起不到多大作用的,她反而更喜欢跟学生讲道理,她主张让孩子从思维上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一帆学姐甚至还总结出了一套自己对各个年级的小学生的教育方法:一、二年级的孩子,还没有判断和思考的能力,孩子们的争吵往往都是很简单,一目了然的,解决的方法很简单,只需要给他们做出一个评判,即谁的行为是正确的,谁的又是错误的行为,然后直接告诉他们解决的方法;而三、四年级的孩子,他们内部已经开始不以表扬为荣,没获得奖励的孩子甚至还会“嘲笑”那些获得奖励或者受到老师夸赞的同学,但实际上孩子们都是希望受到别人表扬的,而且受到表扬的孩子往往都会暗自兴高采烈。对于小学生而言,老师的表扬就是一种激励和鼓舞,让他们继续努力,争取再次受到老师的夸奖。所以,对那些表现优秀的孩子要做适当的赞扬;然后是再大一些的孩子,他们已经知道要维护自己的面子了,这时候,针对这些大一点的孩子争吵的问题,就要对事件的整个原委做一个细致、透彻的了解,然后给他们分析,引导他们自己去认识整个事件,让他们知道自己的错误,最后给出一个公平合理的批判和解决方法。此外,五年级的孩子都开始发育了,伴随着生理的变化,心理变化也在悄然发生,而且现在的小孩子都比较早熟,作为班主任,就应该为孩子们的心理变化做一些指导工作。因此,一帆学姐还针对男生和女生不同的心理活动和表现行为,把男女生分开来做心理教育指导。“现在,班级里常常有孩子把自己的苦恼写在纸条上告诉我,让我来帮忙疏通。”她开心的说到。

一帆学姐认为教师素质应包含爱心,耐心,责任心,但最重要的就是要持久。但同时,这也是她一直遵循的教书育人之道。她极其用心的去教育她的学生,因此受到了学生们的爱戴,还与学生家长形成了亲密无间的朋友关系,被称为秀外慧中的好老师。

寄语

“凡是老师提到的就多学学,不管与专业相不相关。”——这是学姐根据自己的工作经历总结出来的感悟。

她说,刚毕业踏入工作岗位的时候,你会纳闷所学的知识完全用不到实际工作中,但当你把工作的内容融会贯通后,就会发现这些都是来源于自己之前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所以,脑子里要尽可能多的储备一些知识。她发自真心地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珍惜最美的在校时光,并对在校的学弟学妹说:“不管是在重点大学还是普通大学,该学就好好学,因为学习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也可以谈一场记忆深刻的恋爱,即使没结果,只要保持愉快的心情,真诚去对待,有没有结果其实一点也不重要。”

当被问及对母校的建议时,一帆学姐说:“学校的教育应拓宽视野,多为学生提供锻炼的机会,多加强学生与外界的联系,以学生的心态去参加社会工作,深入的了解社会”。她还自豪不已的说“我感觉从我们学校出来的学生,在职业道德方面都做的很好”。

采访的最后,一帆学姐也为母校献上了她最真挚的祝福:“在迎来母校60周年校庆的时候,祝福母校发展的越来越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