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风采->校友信息

让生命在讲台上闪光
作者:李星青 陈秋红 陈春伊 时间:2013-11-05

让生命在讲台上闪光

                   ——访2004届校友吕诗萍

 

 

吕诗萍,女,中共党员,琼州学院人文社科学院2004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学生会副主席,获得过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连续四年荣获校级奖学金。毕业后进入海南省旅游学校,现为该校宣传部干部。因工作努力,成绩突出,多次荣获“优秀班主任”、“优质课教师”、 “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

  

——第一,找准自己的定位,发现自己的特长和喜欢的东西,就要坚持下去。第二,以平和的心态对待人和事。有一颗不骄不躁的心,宠辱不惊很重要。第三,坚持并懂得取舍。

 

初次见到吕诗萍,她正从外地出差赶回。穿戴整洁,带着一幅墨色的眼镜,见到我们脸上泛起微微笑容,即使旅途劳累,但是谈吐间透露着优雅的气质,说话轻声细语,字字珠玑。学姐对我们的采访问题不仅对答如流,而且话语间还充分体现出对母校的关怀。学姐和我们分享了她从一个大学毕业生初次走向讲台,到今天在职业中获得成功,桃李芬芳的一些经验。学姐在生活上始终坚持她的理念,诗意地栖居,在工作上她的教学理念就是从没有放弃过每一个学生。

一个美丽、聪慧、知性的女子,放弃她在大学时期青春葱茏里的文学梦,毅然走向三尺讲台,用真心和行动化作温暖关怀,以爱育爱,以德育德,培养出一届又一届的莘莘学子。用才学、品质和魅力给予学生成长的力量。学生都亲切称她为“萍姐”,她就是今天我们采访的对象——吕诗萍。

难忘的青春时光

当我们问到她毕业9年了,现在对大学生活印象最深刻事情是什么,有没有想过有一天在学校60华诞时候接受校友访谈时,她把目光收回来,思绪仿佛飘回大学时代的校园。学姐回忆到:大学生活是我们这一生中最难忘的学习时光,在那里有自己青春和梦想,并且从一个踏进象牙塔的女孩子,用四年时间在这里成长,然后带着学到的东西步入社会,去经历更多的风雨人生。学姐说,刚开始陈石研老师给她打电话说采访事情,大大出乎她的意外。不过学姐还是觉得很开心,既可以见到师弟师妹,也想了解母校现在发展状况。

当谈起现在主校区迁到三亚,那时候学姐们在老校区五指山市,不知道学姐对山中小城有什么特别的记忆。

她说:“虽然当时母校没有处在闹市中,而在海南中部巴掌大的城市里,但五指山市是个环境优美的翡翠山城,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小城。当时的网络信息技术还没普及,我们反而能静下心来学习,尤其是对中文系的学生来说,这一点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很难得。”

谈起在大学期间,哪些老师对学姐的影响比较深刻时,仿佛打开她的话闸子。她认为大学的课堂就是兼容与开放,让学生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自由选择学习内容。说到老师,给她影响最深刻的还是这三位:杨兹举老师、李景新老师和一位已离职的老师。“首先听杨兹举老师的课,会带着一种很敬畏的心理,他给我一种‘小巨人’的感觉,在他面前,我愿意做一名安静的学生,聆听他智慧的话语。在他开放式教风下,打破传统思维,启发自己。他能听取学生的见解,在课堂上能听学生声音的老师,早当今的教学界这一点很难得。至今记得他在讲台上,讲鲁迅专题时候一副潇洒的样子。

“其次对于李景新老师,个人喜欢称呼他为‘儒士’。在我心目中他更像从古典文学里走出来的儒士,他追求一种隐士一样的生活,从北师大毕业到山里教书,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用他独特的风格在古典文学上启发我们。还有一位老师,虽然他现在已经调离工作岗位,过去这么多年他的音容笑貌依然清晰印在我的脑海。在大学中他对我的影响很大,把我从中国的文学领域带到西方的文学殿堂里,有很深的感染力,这些老师都在我的生命中深深地影响着我。”

吕诗萍学姐给我们的第一印像就是知性和礼貌,对于我们的到访仿佛把她带回当年的大学校园,带到那个100多个阶梯前,记起当年的校道,寻着当年的足迹去寻找我们的情感联系点。

吕诗萍学姐毕业于2004年,那时候国家开始停止给大学生毕业分配。但是凭借着个人的努力,她考取了海南省旅游学校的教师岗位,从一线教师做起,做到现在校报副主编,对她自己来说都是一个又一个挑战的过程。

春雨乐育人

在每一个学生心中,最敬爱的老师或多或少都对他一生的成长产生影响。之前她已经提过大学里三位老师对她的人生方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当时学校的中文系是属于师范专业,理所当然会走向教师的岗位。这三位老师的风格和人格魅力,同时也在深深影响着她的教师生涯。

她很乐于和我们分享为人师表的经验。首先,始终对学生怀着一颗真诚的心,认为分数不是衡量学生唯一的标准,更加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从一线老师到行政工作的转变,多年的教学工作经历让她认识到想成为一位好老师,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非一日之功。学姐说:“一名好老师,首先要热爱教学、热爱学生,对工作充满激情。人们常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想成为学生的楷模,好老师就应该严于律己。并不需要有什么特殊超人的禀赋,但需要有跑马拉松的耐力,能耐得住寂寞,并且甘心把自己融入平凡里。教师工作是很辛苦的,没有8小时之别,常常是熬红了眼睛,为一个问题弄得半宿睡不着觉;讲课不甘平淡,总是想着怎样创新、怎样讲得更好;课堂上被一个问题卡住,如芒在背,冷汗涔涔,还有论文的压力。学姐倡导让快乐成为教学、生活的主旋律。

谈到为人师的经验和体会,诗萍学姐打开了话闸子,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把为人师的辛苦和收获都一一分享,眉宇间透露出自豪和欣慰,她说教育的真正目的“不是培养了多少高分低能的孩子,而是把每一个孩子培养为具有爱心、热情和对社会感恩的人”。

做一名生活的燃灯

从大学生活到工作,在畅聊的过程中,她始终保持着微笑,耐心地回答我们抛出的问题,在生活方面,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学习与生活之间的关系,师姐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她认为:不管事业多么忙,家庭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不是说事业不重要,而是家庭作为一个稳固的根基,只有处理好家庭的关系才能安心发展事业。学姐说她向往的生活状态应该是一种诗意的栖居,在大城市里有着“小资”的情调。作为中文系女子,不但要有较深的文学修养,而且在工作上还要求自己一丝不苟。女人可以坚强但不能要强,一句话概括就是要认真工作,享受生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享受生活所带给我们的喜怒哀乐。

在工作上她丝毫不敢马虎,对学生的关心多于自己,在生活上她有独特自己的理解。吕诗萍学姐在职的学校,近几年来不断发展壮大,因为工作的关系经常外地出差。工作繁忙之余她不忘抽出时间多读书学习。她对幸福的定义就是除了工作之外,安排好自己的生活。一个简单的下午茶的时间,足以让她在书中找到生活的乐趣。

母校给我的世界打开一扇窗

对于我们提起母校的60华诞即将到来,借此次校友访谈活动,她深情说道:母校给我的世界打开一扇窗,透过窗户向我展示一个开阔的世界。希望母校发展越来越好的同时。在建议方面,第一,我认为母校可以采取“理实一体化”的方式,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方式,更注重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第二,母校在现在的基础上加强内涵建设,从学风到校风。

对于即将要走出校门的学弟学妹,诗萍学姐以她个人的经验殷切地寄语道: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第一,找准自己的定位,发现自己的特长和喜欢的东西,就要坚持下去;第二,以平和的心态对待人和事。有一颗不骄不躁的心,宠辱不惊很重要;第三,坚持并懂得取舍。能坚持下来的人不多,那么懂得取舍的人就更少的了。她告诉我们这样一个故事,就是一个很痛苦的人找到一位智者,他对智者说:我总是放不下一些人和事,智者叫他拿来一个杯子,往里面倒入滚烫的开水,开始他还能坚持,后来水满滚烫不得不把杯子放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懂得取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