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风采->校友信息

做最真实的自己
作者:陈春伊 李星青 陈秋红 时间:2013-11-11

做最真实的自己

                   ——访2009届校友 王 芹

 

 

王芹学姐(左二)与采访队员在一起

 

王芹女,琼州学院人文社科学院2009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班委及学生会干部,获得“优秀班干”、“优秀团员”、“优秀学生会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在校四年荣获两次“二等奖学金”,并在海南省五指山市奥运礼仪知识竞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09年毕业先后进入保亭县卫生局、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南岛晚报社工作,现任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助理。

 

——如果没有确定好目标,毕业出来找工作会有些盲目。即使找着了工作,个人也会迷茫会彷徨,会觉得自己做的这份工作是不是特别想要的,能不能坚持到最后。

 

2013712,对于毕业工作还未满四年的校友王芹学姐来说,就像往常的工作日一样,平凡而又忙绿。闲暇之时,整理文件、清算业务;忙绿时候,业务电话接二连三、应接不暇。上午11时,琼州学院校友访谈小组如约而至,与王芹学姐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访谈。

一路风景,脚步从未停歇

“我记得我的第一份工作,是还没毕业之前,经过学校团委的一位老师推荐,以参加工作的形式去保亭县卫生局办公室担任文秘一职,毕业后也就继续留在卫生局里工作了一段时间。”面对我们提出的问题,王芹学姐神情温和地回答,“原本是份安逸且稳定的工作吧,但我觉得刚毕业出来就做这一份清闲的工作,觉得太安于现状,没有竞争意识,生活步调太缓慢,呆久了觉得人生没什么起伏,缺乏激情,于是我毫不犹豫的辞职,然后进南岛晚报社做记者。”

王芹学姐述说到此,我们以为这已经是个完美的结尾,没想到她继续说道:“在做了一年多的记者后,我发现记者这一工作无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经过慎重的考虑和职业规划后,我决定追随自己的心,毅然决然地辞掉了这份在别人看来似乎十分光鲜亮丽的记者工作,进了一家企业从事文秘助理的工作,一直到现在。”

在开着空调的办公室里,温度微凉。落落大方的王芹学姐,从容地述说着她的求职过程,那双看过了20几年人生风雨的双眸,依旧纯净如水——这是个恬静的女子。毕业未满四年就已换了两次工作的她,依然不卑不亢,不气不馁,不骄不躁,持着一份淡然自若的心态,博采众长地走过四季。

尽管王芹学姐的第一份工作,在职的时间不是很长,但这份办公室文员的工作,让她学到了毕业后踏入社会,如何持着一份健康的心态去处事、处人;同时,也学会了办公室文秘工作的流程,并提高了办公文书撰写的能力。

“至少第一份工作,让我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技能,也方便我往后从事文秘助理这类职务能更适应一些,也更加得心应手。”王芹学姐愉悦地诉说着,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她的自信。关于自信,她还发表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大学生要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自信心,有自信才能够果敢,才能够做大事。

从王芹学姐两次更换工作的历程可以看出,她是满怀着自信心的。毕竟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有些人会茫然不知所措,面对人生道路的选择不知何去何从;有些人会走很多弯路,没有经验地一路狂奔,在经历中起落、挣扎。其实无论是谁,到头来才会醒悟,原来自己要的是那么简单——跟随自己的心,做最真实的自己。

前途渺茫,把握人生方向

考证和社会实践,是当下大学生最为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我们针对考证热这类问题向王芹学姐提问,而学姐也根据问题给出了独到的见解。

学姐认为,对于考证,大家不要盲目地去参与。

“根据我这几年的工作经验来看,同学们在大学学习期间,就要提前确定好自己毕业后从事哪种工作的目标。”她说,“如果没有确定好目标,毕业出来找工作会有些盲目。即使找着了工作,个人也会迷茫会彷徨,会觉得自己做的这份工作是不是特别想要的,能不能坚持到最后。”

她建议,大学期间考证,要有针对性的选择,思维方面要深度思考,想法方面要理智判断,不能为了以后求职方便,就盲目地考证。工作只是针对一个工种,毕竟盲目地考证,不仅浪费时间,也很浪费金钱。她说:“考证仅仅是针对证件来说,更深层次的内容大家也没有专心的去研究。个别同学只是为了考证而考证,学到的只是表面的东西。即使被工作单位录取了,同样也都从零开始学。”

一番独到的见解,想必只有经历了几年风风雨雨的人,才能深刻体会到。就如王芹学姐所说的:他们需要的只是你个人的经验和能力,书本上学到的和从实际操作中学到的,两者有着很大的差别。而社会实践相比于考证,更能培养出个人的处事能力,提高个人的工作经验。与其盲目考证,不如多参与社会实践。

青春无悔,追随自己内心

谈及大学四年生活,王芹学姐回想起以前,在大一刚进校园的时候,自己积极地加入了校学生会,并从大一到大三都一直担任学生会干部。当我们问及这三年来在学生会工作,收获了什么经验时,她答道:

“那个时候,校园里举办的各色活动,几乎都是由校学生会组织的。团队里每个人都有分工,而每次分工都不一样,从中得到的锻炼也不一样,”她回忆道,“至今我还会和我的同学朋友谈到这方面的问题,我很感激在大学四年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在学生会里面得到了锻炼,比如组织能力,协调能力,还有沟通与表达能力。尤其在组织协调和执行方面,对我以后出来工作起到的作用很大。”王芹学姐的一番话,也就表明了之前她一直坚持的立场:在学校里积极参与实践活动,比天天埋头刻苦于书本知识得到的,更为直接,更实用些。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无论是高中还是大学,加入学生会就和步入社会求职一样,有很大的竞争力。不一定所有的学生都能加入学生会,也不一定所有的学生都得投入学生会才能得到锻炼。关于这一点,学姐也进行了解答:

“进不了学生会工作,可以多参加一些校内各类社团举办的活动,或者学生会组织的校园活动。比如校级各类比赛,多参加比赛可以锻炼自己的胆量。以后步入社会求职,工作中所需要的勇气和胆量,都在参与学校各类活动的过程中,可以锻炼和培养出来。”

当我们提及大学四年期间,有什么难忘的事可以和学弟学妹分享时,王芹学姐答道:“其实,我现在回想起我的大学生活,某些方面我还挺后悔的,”她一阵感伤,“我的大学生活过得不太丰富,还挺单调的。我个人觉得大学生活所说的‘丰富’,其实也就是在大学时候完全可以做到的事情。可我毕业至今还没法完成的,比如旅游,考驾照等等,这些原本可以在大学期间完成的事情,一方面因为当时的生活经济条件所限制,另一方面我自己也没意识到,大学空余时间很多,日子还可以更轻松地度过。”

有舍必有得,人生没有十全十美,并不可能对每一件事情都能全然顾及,王芹学姐把大学四年的时光,专心的投入到学生会工作中,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对此,王芹学姐建议学弟学妹们,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时间允许,可以来场毕业旅行,因为大学时期同学间的关系,是最单纯的,最善良且没有人际压力的,来一场旅行不仅是个很丰富的人生经验,也将是同学间彼此难忘的纪念旅行。

真诚传递,做好求职准备

当被问及大学期间自己认为最自豪的事迹有哪些时,王芹学姐谦和地告诉我们,她在校时连续三年拿了国家奖学金,并荣获“优秀班干”“优秀学生会干部”等称号。而当我们问其屡次获奖,这在学业成功的背后是有何秘籍时,她笑着答道:“其实没有什么秘籍可言,主要还是有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能死记硬背,也不能临时抱佛脚。相对于认真学习,更要学会做人。做人可以上升到很多层面,有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理解事情,懂心意等。”

说到做人,王芹学姐诚恳地劝诫毕业大学生们在求职过程中必须注意的问题:注重个人礼仪,保持好第一印象。

“就以现在我从事人事方面的工作经验来说,首先,我们会先考虑应聘者的工作经验。其次,我们会注重应聘者的个人礼仪,也就是第一印象,”她说,“比如说,已经是傍晚下班时间,这个时候你还打电话来说‘我要应聘’,这本身就占用了别人的正常工作和休息时间,基本的时间观念没有了,还能怎么保证你今后的工作能守时,能胜任?这已是不守时的表现,在没经过正式的面试前,在电话里你就已经被刷掉了。还有一种情况,你打来电话说‘我要面试’,但却没弄清楚要应聘的单位名称和职位,这说明你想去这个单位应聘前,你连最基本的准备工作都没做好,单位更是不会聘用你的。甚至有一种情况,你打来电话只说了句‘我要应聘’,然后就没下文了,自我介绍没说,也没挂电话,意思就是等着工作人员去询问你的身份,这是应聘中的大忌,万万不可这么做。所以在去应聘前,个人礼仪要注意。平日从小事中严于律己,提高个人礼貌素养。”

王芹学姐对后辈诚恳的劝诫是非常有必要的。如今现代社会人际交往日渐频繁,倡导强调个人礼仪,是倡导现代文明的前提,旨在提高个人礼貌素养。而良好的礼仪风范,出众的形象风采,是我们自尊尊人之本,更是我们立足和立业之源。学姐一番诚恳的劝诫,以循循善诱的话语,谆谆成熟的态度,强调着注重个人礼仪的重要性,启发我们——即将步入社会求职的毕业大学生,要时常以人为鉴,感怀领悟,注重个人礼仪,提高个人素养。

深情寄语,愿母校再创辉煌

经过长达一个小时的互动访谈后,在临近结束时,王芹学姐深情祝福母校越办越好,并希望自己以后有时间可以回母校看看,也希望能有个合适的机会,可以参与母校的60周年庆典。她说:“现在母校的主校区搬到三亚市了,我因为工作繁忙,都没时间去看看母校的新面貌。我想我会尽快抽个合适的时间,去三亚见见我母校的新面貌,当然,也会回到那翡翠山城五指山市,见我曾经生活了四年的地方,回想那些年在绿荫里读书学习的日子,我至今都难以忘怀。”王芹学姐深情感怀着,我们从其神情中感受到了一份执着和拼搏。

整个采访过程中,王芹学姐的真实和自信,打动了我们心底那颗平实的心。做最真实的自己——这是王芹学姐在人生职场中所遵循的。要根据自己的社会定位,跟随自己的心,做一个真实的自己,完善自己的内心,这样才能在繁忙的工作中,享受到生活的乐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