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风采->校友信息

采访手记(八)
作者:陈秋红 时间:2013-11-13

琼大,琼院,无论我们的足迹印在何方,她都曾经是我们编织大学美梦的园地。而在她60岁生日将至之时,遍访校友,带回他们的真切祝福和深情的感念,也许是给予母校最好的礼物了。

这次有幸小组出访几位拼搏于海口校友,无论是团队合作的认识,还是被采访校友的启迪,都给这个暑假留下了太多愉悦而又难忘的旋律,为我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动,一次美好的心灵洗涤。

一、剪辑悟心语

有些感动,一次就好,一次就成永恒。而有些感动,重复不重合,本质犹在,那就是活动后期幕后的图片、视频等材料的剪辑和整理。而我在本小组中,尽管在小组长的安排下参与了几位校友的整个访谈过程,如与走访校友、部分的速录、摄像、后期的视频剪辑和制作、后期报告的撰写。但我们每个组员分工的侧重点不一样,我在活动中主要负责图片、视频等相关材料的剪辑和后期制作。其实校友访谈活动中的每个环节每个组员都有参与其中,正是因为团队的积极合作,才使我们这组的活动任务得以圆满结束。

视频里校友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语都深深刻在了我的脑海中,由于视频制作工作过程的性质所需,光剪辑和字幕匹配,就需要多次地对所采集的视频,进行多次重复性的欣赏。这项工作需要一定的细心、耐心和兴趣。毕竟,即使是再美的事物,如果像机器人一样,重复性地做同样一份工作或某项工作的某处细节,总会有视觉审美疲劳的时候。但是,每一次欣赏视频里的校友,每一次都会给我带来不一样的感动,仿佛在像我诉说着不一样的故事似的。首先,那是校友朴质的人生经历、诚恳的言语和他们各自不同的魅力所带给我的震撼,真诚是感动持续的良师益友。再次,是我对视频制作这项技巧的喜爱和对这份工作喜欢,兴趣是最好的导师也是最好的动力,再繁琐的事也能化繁为简并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和成就感。

后期的视频剪辑,并不是说从校友的所有语录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而只是剪去拍摄过程中由于主客观因素所带来的技术方面的小小失误,如有些画面模糊或语调的不清晰等。三个不同届的校友真诚又友好,纷纷用他们不一样的话语和人生经历给我们上了不一样的精彩之课。剪辑,另一方面是为了能更好的凸显他们独具个性的精神风貌和人格魅力。以致能更好的让更多的老师和同学看到,一个真实、情感丰富的他们,更好地从他们身上汲取不一样的为人处事之道。从而向他们,为母校感到自豪,为自己创出一片新天地的他们致敬。

视频剪辑的过程,需要的耐力和精力,就像走出母校的他们,一步一个脚印,谨慎、坚持、热心,为属于自己的那份工作或梦想而坚守着,不厌其烦,追寻着自己想要到达的功成彼岸。

二、校友言行现真谛

校友们能在百忙之余抽空与我们畅谈,首先他们友好的态度就已经为我们能顺利走访不同的校友有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而接下来他们或激情洋溢地说未来、或低沉轻柔的忆往事诉沧桑,真诚的眼神与我们进行了一次难忘的心灵交流。第一次也许都是美好的,但有些话或哲理从他们口中传出,听起来却是另一番感动。也许我们都是同一个母校,就如同同一个母亲出来的孩子,手足之源不惧距离,那份亲切感那份情总不会随着时光而流逝。校友访谈其实就是一次久违的家庭聚会,有时不用多说什么,或者你仅仅只说上简单的一句,却都能了解彼此想要表达的意义。

人类的言行总是很神奇,哪怕是一句简单的话语,一个简单的手势,在一定的时间一定的场合,就能给人带来不一样的感动和启迪。

“认真工作,享受生活”,是吕诗萍校友一路走来的人生写照,也是对于未来事业和生活的永恒追求。是她,让我们真正的了解到,工作与生活,家庭与事业,不能混为一谈。人,生来不能只为了工作而工作,也不能为了玩乐而玩乐。家庭始终是首位,家是事业的摇篮。懂的顾家的人在调节工作与生活的时间上,也就了掌握一定的分寸,从而做时间的主人,做生活的享受者而不是工作的奴隶。“懂的取舍、坚持”是她的又一人生格言。有所失,有所得,平和的对待生活中的起起伏伏。始终坚信:结局不好是因为事情还没结束。有一颗平和对待生活的心态,有所坚持,我们就会走得越来越远,越来越自信,离梦想越来越近。

“脚踏实地,接地气”是曾乐校友最诚恳的学习、工作态度。他告诉我们,是琼州学院,是我们共同母校的纯朴校风的潜移默化之下,才造就了今天踏实、肯干并举得一定成绩的他。他相信我们也会受到同样的影响,走出自己的一片新天地。母校对谁都不偏心,能给予我们的,无形或有形,不增不减,它就在那里。我们得多一颗善于发现的眼光,用心去细细的体会。他学中文好法律,从基层销售到行政助理,再跨越到法律行业;十年来的磕磕碰碰,一路走来他不埋怨不放弃,务实肯干、会感恩。每当逢年过节,他十年来,从不间断的给老师发短信送祝福。他总说,很怀念大学那时的人,那时的事,感激母校源源不断的给予。他热情、开朗好动,闲时却总爱拿上一本书细细品读,迷恋于余华的人情世俗,沉醉于金庸的武侠世界,遨游于古今中外的星空;喜欢漫步于古色古香的小道,他用经历和行动告诉我们文学和文明古迹能陶冶个人情操的真谛。他跨学科跨行业的工作和实践经历,让我们深深知道,有所学就终有所用,对于未来我们不必茫然更不能失去希望。

“多实践,重礼仪”是王芹校友对即将走向工作岗位上的学弟学妹的殷切的寄语。她用她三年的学生会的工作与经历告诉我们,书本知识固重要,但实践也许给予的帮助要多得多,学生会里三年的工作锻炼是让她顺利走向就业之道的桥梁。其实,我们多多少少也了解工作经验是就业的前提,而当务之急,我们应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去参与校内外的活动和实践。正如王芹学姐所说,有条件有时间的话,去一些相关的工作单位实习,为未来的角色转换做铺垫。而作为行政助理的她,在叙说着种种她所负责的招聘实例中,让我们深深明白,礼节于我们的重要性。小到一个来电求职的问候语,都能使你能否有机会面试,更别说是能否应聘成功。礼仪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更是一个人整体素质的体现之一。讲究细节重礼仪,为自己塑造最好的通行证。

 

实践出真知。无论是采访过程中的工作,还是校友们娓娓道来的经历,有所付出终有所回报,不论物质或精神,它们都是我们尝试后所带来的给予。或失败或成功,都将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人生启迪。慢慢收集、沉淀,将会是一笔可观的阅历和人生财富。不悲不喜,勇迎挑战,是琼州学院莘莘学子的永恒追求。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