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风采->校友信息

采访手记(九)
作者:李星青 时间:2013-11-17

有些人在我们脑海中来了又去,有些故事总在同一个地方落幕又上演,我们在自己最美丽的青春时光里,在这个温暖的地方洒下自己青春汗水,在这里求知和探索,带着母校的祝福和满心的志向走向社会,去拼搏自己的人生。有的已经在自己的领域里功成名就,用他们身上的琼院精神去面对工作中的一个又一个挑战。几年后,我们以学弟学妹的身份走进他们,探访他们几年前在这样一所学校学习的心路历程,告诉我们他们一路成长的痕迹,告诉我们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有他们的故事,一位师长或是严厉或是慈祥的印记,而我们带去母校的问候和对新走出一批学子的深深祝福。

这次我们的校友访谈在椰城海口,到达海口时候阳光阳光明媚,公路两旁的椰树挺拔秀丽。我们小组三人带着激动的心情做好采访前准备工作,摄影、录音还有访谈的内容,作为这次校友采访小组组长,除了组织协调组员分工合作外,我主要负责采访前问题的整理和现场校友的访谈。这一次的海口之行对我们来说既忐忑又激动。忐忑有些校友已经离开母校十年,他们还记得当初大学时光的点滴吗?见到他们后发现,我们所有的担心都是多余的。曾乐的亲切睿智、王芹的热情活泼和吕诗萍的知性聪慧都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用他们的真诚话语给我们讲述他们青春难忘的大学时光,给我们的椰城访谈之旅留下难忘记忆。

一、谁的青春不迷茫

第一位见到的校友是曾乐。他2003年毕业于琼州学院中文系,现在海口市检察院工作。曾乐像大哥哥一样的亲切,看到我们到来,他说仿佛带他回到大学校园,和我们亲切聊起自己大学生生活。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眼前这样一成熟、稳重的像大哥哥那样的曾乐,在大学期间竟然有过退学念头,最后在杨兹举老师的感化下渐渐走向轨道。初到大学的时候对自己的人生和大学生活有过失落期,后来静下心来思考自己。他们大学时候并没有像今天这样发达的网络,课余时间更多看书,看金庸、看张承志、甚至看法律。毕业后回想这样一段疯狂的看书时光竟然改变自己职业生涯,和法律从此有了不解之缘,今天在检查院工作。他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中文系出身,对自己要求更严格,正是这样孜孜不倦地学习,让他在工作得心应手。由他撰写的材料不但被省检察厅用为材料,还被国家监察部办公室所采用。在曾乐的身上,我们看到一种勇于拼搏的精神。谁的青春不迷茫,迷茫中寻找自己,定位自己。

二、从学生干部中成长起来的院长助理

现任海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任院长助理的王芹,在她身上有着一段起伏的求职经历。刚毕业四年的她已经换了三份工作,而且在外人眼中,她跳槽的每一份工作都是属于“香馍馍”。从刚开始的保亭县卫生局科员,到南岛晚报的记者,和现在的院长助理,百思不得其解她为什么放弃这么好的工作机会。她自己说“不断突破自己我,做最真实的自己,想让自己在一份工作中享受到自己的价值。”所以她选择有所坚持,有所放弃。

说到从一个学生干部毕业用几年的时间成为院长助理,毕业不久的王芹说起自己的大学生涯,嘴角扬起灿烂的微笑谈到,感触最深还是自己在学生干部的生涯中锻炼自己,磨练自己的能力,这些积累起来的习惯让自己再以后的工作中成为一笔财富。从学生干部到今天的中西医结合医院的院长助理,一路都靠自己不断总结和成长。不管在哪里,他们总还心系母校,看到我们仿佛带回十年前、四年前那个巴掌大的城市小城里,那个校园里;不管用什么样的方式度过大学生涯,但成功和勇于拼搏无疑都成为他们身上共同的闪光点。

三、让生命在讲台上闪光

第三位采访校友是现在海南省旅游学校任职的吕诗萍。诗萍学姐身上透露一幅知性,妙语连珠让我们如听智者在对话。在整个采访中我们更多只愿意静静地听,她的故事很精彩动人。在她眼中大学生生活优秀时代,每年拿奖学金,现在的工作和当初学的专业完全对口;在老师影响下今天走上讲台,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说起大学老师的影响,她这样形容,杨兹举老师像个小巨人,他的课堂和学识上仿佛有着巨大的能量,给我们开发和震撼。李景新老师更多像个儒士,有着中国古典传统的隐士风格,他的文和人一样潇洒。

对于生活态度,她告诉我们现在崇尚认真工作,享受生活。可能带有中文系的烙印,平常喜欢过小资生活,午后一杯茶一本书可以惬意度过,对人生态度也如此。她认为作为柔情似水的女性,应该坚强而不是要强,在她身上,看到老师特有的知性、聪慧的人格魅力。

  最令我们惊讶的不是他们在校园优秀和工作上的认真,而是他们对老师对母校这么多年来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十年来每逢节假日,不忘给老师一声祝福和问候,即使不见面,即使简单的三言两语,但这样的习惯却坚持了整整十年。我想,不是心怀老师的感恩和怀念,怎么能坚持十年呢!让我们不仅惊讶又敬佩。不管我们有没有成大才。不管他们今后能居多高的位置,始终感谢尊重老师教会我们知识。能做到这一点难得可贵。教育的终极意义就是让我们做一个对生活感恩的人。

 

暑假难忘的采访在我们的恋恋不舍中结束,和小组成员在一起采访的特殊经历很开心,我们学校最可宝贵的财富,不是漂亮的校舍和先进的教学设施,而是兢兢业业地献身于教育事业的老师和在老师们辛勤培育下茁壮成长的学生——这其中,既包括今天坐在课堂上的我们,也包括已经离开学校,成为社会栋梁之材的广大校友。
   
  母校从“翡翠山城”的五指山里走来,从黎苗风情浓郁的山区走来,走向三亚国际滨海城市,从灵秀的山走向蔚蓝的海,拥有山的沉稳和海的奔放。不断走向更广阔的天空。在60周年的风雨历程中为国家和人民培养了许许多多的人才。我们这个暑假有机会走近他们,听他们忆起母校当年的故事,在他们身上看到琼院的毕业生始终牢记母校的教诲,努力追求卓越,创造辉煌。如今他们的足迹大江南北,他们的成就涵盖了社会的各个领域。他们是母校的光荣和骄傲,也是琼院一届又一届的后来学子学习的典范。我相信今天的我们因为母校而自豪,明天的母校因为我们而骄傲。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