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风采->校友信息

采访手记(十)
作者:陈春伊 时间:2013-12-27

一次偶然的机会,经班委通知,在熟悉了校人文社科学院关于“百名校友百家用人单位访谈活动”文件的内容后,我毫不犹豫的递交了申请表。想利用大学生涯的最后一个暑假,怀揣为学校献力的初衷,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去——作为一个大四的老学姐,在即将毕业离校前,心想至少要为学校做点大事儿,不求回报,只求内心不悔。

经过了几天的等待和审核,当自己真正坐在人文社科学院的办公室里,参与到活动组织策划的会议中时,我知道,我离我的初衷不远了。看到济济一堂的同学,尽管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但大家都共同怀揣着一个目标——为学校献力。

会议主持人陈石研老师说,这是学校为60周年校庆首次创办的活动,也是我校团委组织的一个意义非凡的任务;任务重大的同时,参与时态度要严谨务实,细节上更要周全考虑。而联系校友身临其境面对面的进行采访,这对于我们这些新手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也是一次特别的机会。我们认为第一次采访,不求做到最好,但是要尽力而为。

一、合作分工,以身作则

要进行正式采访前,我们小组事先准备好采访素材,包括摄像机、录音笔和书写稿等;搜集校友资料,如校友的职业、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等;整理采访提纲,根据采访对象列出采访问题,并要求条理清晰,辞顺理正。在采访小组里,我负责筹备采访素材,并在访谈过程中担任摄像、记录的工作,及负责事后撰写采访稿,采编素材和监制视频剪辑的任务。我小组采访的对象,是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人士,采访者和被采访者之间的跨度还是很大的,有年龄的跨度,有阅历的跨度,这使我们内心感到无比紧张的同时,又极其激动。之所以紧张,是因为自己没有足够的经验和阅历而紧张;之所以激动,是因为我们采访的对象都是毕业了四年至十年的师哥师姐们,内心激动的同时又倍感亲切。与毕业离校工作多年的学长学姐们进行采访和深入的交流,这将是我学生时代一次丰富的人生体验,也将成为我们整个采访团队共同的难忘的记忆。

二、“牢固基础,学有所用”

曾乐学长是我小组采访的第一位校友。我们在与曾学长预约见面时间的前提下,于2013711日傍晚,在曾学长工作的办公室见面并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访谈。

正式见面后,曾学长给我的感觉特别亲切,他虽然游历于官场十年,但神态和心态依旧年轻。举止大方,睿智沉稳又不失热情,他待我们如亲人般,热情诚恳,热心照顾。访谈间,对于我们提出的问题他都能对答如流,态度随和侃侃而谈;与我们谈笑风生,整个访谈过程非常愉快,也很成功。

谈话间,他常以“脚踏实地”劝诫我们,经过其多年工作所悟出的经验,也深受母校励志笃行的精神影响,他认为只有踏踏实实工作,踏踏实实做人,以身作则,实事求是,才是慢慢走向事业成功的关键。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提出的关于汉语言文学专业在社会工作中的作用是否依然重要的问题时,曾学长答复一句“牢固基础,学有所用”,就已简明扼要地概括了一切。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没有哪一个专业能随便成为冷门,也没有哪一个专业能突然成为热门。冷门和热门之间,只会随着社会发展的需求,更替互换着,然而在此期间,只有牢固自己的专业基础,在社会工作中终会学有所用。曾学长的一番建言,使我受益匪浅。也将启发我以后步入社会工作,在职场中应持着踏踏实实的态度。

三、“多实践,重礼仪”

王芹学姐是我小组采访的第二位校友。现任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助理。

之前在结束了曾学长的访谈之后,我小组利用合适的时间,与王芹学姐电话联系并预约了见面访谈的时间,最终定于713号中午12时,于王学姐工作的办公室,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访谈。

虽然王学姐的工龄不算太高,但当我们与王学姐正式见了面并进行交流访谈后,都被其不辞辛苦的工作作风,和从容不迫的工作态度震慑到了。谈话间,落落大方的王学姐,从容地向我们述说着她的求职过程,那双看过了20几年人生风雨的双眸,依旧纯净如水——这是个外柔内刚的女子,毕业未满四年就已换了两次工作的她,依然不卑不亢,不气不馁,不骄不躁。

与王学姐的谈话内容,大多都是和工作有关的。针对学生在大学期间是要多学习还是多实践的问题,王学姐个人强调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应多参与校内实践活动。她说:如今社会需要的,是个人的经验和能力,书本上学到的和从实际操作中学到的,两者有着很大的差别。多参与实践,能培养出个人的处事能力,更能提高个人的经验和阅历。王学姐不仅建议我们,在大学期间多参与社会实践的同时,平日还要从小事中严于律己,提高个人礼貌素养,注重个人礼仪。因为良好的礼仪风范,出众的形象风采,是我们自尊尊人之本,更是我们立足和立业之源。

四、“认真工作,享受生活”

吕诗萍学姐是我小组采访的第三位校友,也是我小组负责采访三名校友中的最后一位校友。现于海口市旅游职业学校。

我小组在与吕学姐预约访谈时间时,其正因公出差在外,当我们去电说明来访原因后,我们可以感觉得到,电话那头的吕学姐心情是非常愉悦的。即便公务正当繁忙,劳累奔波于旅途,吕学姐还是非常爽快的答应了我们的采访邀请。在吕学姐结束工作匆匆赶回海口的那一天傍晚,其便安排我们于当天晚上9时,在海口市一家亨美乐茶餐厅见了面,并进行了长达两小时久的互动访谈——与其说访谈,不如说是学姐和学妹相聚的茶话会——这是我小组三次采访中的一次非常愉快且又轻松的访谈,以尊重被采访者为主,以被采访者的出入方便为原则,所以这次访谈的地点安排的很特别。

没有办公室无形压力的束缚,没有堆积如山的工作稿,只有一杯热腾腾的奶茶,或果汁,或咖啡,和满桌的点心。周边环境流露着平淡素雅的格调,视觉温和,钢琴曲调柔情缓缓。这样淡雅的环境和吕学姐温文尔雅的本身,毫无违和感的融合一体。如此知性,有涵养的女子,与我们娓娓而谈,大到谈事业与家庭,小至谈工作谈生活。我们专心倾听着,领悟着,感怀着,获益良多。

吕学姐就职所在的单位是省内的一所知名职校,其职为学校教务行政处的管理人员,也是一名优秀的教师。吕学姐常以以身立教,为人师表的道德严格要求自己,除了必须以满腔的热情对待事业对待学生以外,还必须自觉地,高标准地去塑造自身的人格。吕学姐认为在工作之时,就要认真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在休息之时,可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享受生活带给自己的喜怒哀乐。工作与生活可以两不误,更是要学会知足。

整个访谈过程很轻松,吕学姐在世如莲,静心素养,不污不垢,淡看浮华的人生态度,很是让我欣赏和着迷。

五、心路历程

为期五天的采访实践很快就结束了,我们收获到的不仅是校友热情的款待,更多的是他们发自内心的谆谆教导。曾学长的热情,王学姐的从容,吕学姐的知性,这些都将深深的铭记于我的脑海里。

采访结束后,经过一个多月的小组内部报告审核,采编录像,视频剪辑等事后工作,我悟出了一个道理:遵循“众人拾材火焰高”的团队精神,真的很重要。有时候我们会因为一篇采访稿的撰写各抒己见,会因为一个新闻小标题的命名争执不下,我与组员分工合作的同时,也体会到了参与社会实践的重要性。然而从中也发现了我有不足的地方:采访时候,提出的采访问题没有针对性,缺乏阅历;不善于主动和被采访者沟通,行为欠妥;在工作中还缺少主动性,缺乏耐心和毅力。这些不足,必须积极改正,也将提醒我今后在为人处事中,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以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榜样,不断进步着。

 

第一次参与如此重大的采访任务,我们采访对象,不仅有政府工作人员,还有企业管理人员。不同的对象有不同的沟通方式,这使我们在采访过程中获益良多;而和大家齐心协力完成这次的采访任务,将一直深刻的铭记于我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