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风采->校友信息

女子当自强
作者:梁德武 潘玉艳 陈兴德 时间:2014-12-01

女子当自强

                   --访2008届校友 张文艳

   

      

    张文艳学姐(后排中间)与她的学生们在一起

   

    张文艳,女 ,琼州学院人文社科学院2008届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获得“琼州学院三好学生标兵”,“新东方奖学金”“中国自强之星”提名奖等荣誉。现就职于东方市八所中学。在五年的教书育人工作中,取得了丰富的教学成果;连续两个学期被评为“优秀班主任”,教学成果《在平凡中播种希望》在2012年度全市中小学教师班主任工作经验征文活动中,荣获叁等奖和全国青少年五个公民主题教育“我是90后”读书征文活动指导奖,荣获2012年东方市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比赛初中组第一名;在2013年度东方市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论文评选活动中所写论文《凡花也有春天》荣获一等奖。

 

——先学做人后求知。

——学校的发展与每个同学以后出去社会找工作有很大的关系,这就是校荣我荣。

——人生就是这样,为了目标和理想,实现的过程犹如爬上111级台阶时苦;但每实现一个目标,心里就像下111级台阶时的轻松。

    

炎炎夏日,我们总在寻找心理的一片阴凉;今年夏天,我们在海南省东方市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身上找到了。她就是琼州学院千千万万毕业生中的一员;平凡但不平庸的——张文艳。

初次见面是在东方的一个水吧里,灯光有点暗却盖不住她身上的知性美;仅看一眼我就被她吸引住了。大方得体的举止,阳光的笑容,时尚的穿着,眼前张文艳学姐身上不仅充满了年轻人特有的朝气蓬勃,又透露出一股洒脱和干练,她说话轻声细语却又思维敏捷,妙语连珠,让我们感到非常的亲切和随和,更让我们感受到琼州学院校友们独特的气质和魅力。跟她道明来意后,她跟我们分享了她的心里路程,诉说着“巾帼不让须眉”的美丽人生。

文艳相信生命只有在不断的磨练之下,才会更加坚韧。所以在大学期间,学习上她严格要求自己,每天坚持早读、上晚自习,经常去图书馆学习。为了考验自己,大学四年里没有回过一次家,也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连学费都是她自己挣的。辛苦的时候,自己曾一天做过三份兼职;发过传单、做过问卷调查、家教等工作。打工的生活历练使她成熟,所以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遇到什么样的挫折和困难,她都能勇敢的去面对,做一个自强自信的人。因为她知道自强则不息,一个人要想立足于社会,最重要的是要有自立自强的精神;不因自己是女孩子而软弱,女子当自强。

在我看来,她是一位性格活泼开朗、平易近人的学姐。但是她告诉我们,她原来的性格很内向,话也特别少,不喜欢和别人交流。一切的改变都因2006年——她永生难忘的一年。那年她大二,正月十五那一天正是合家欢乐的节日,因为路途远,她没有回老家,留在学校做兼职。然而不幸发生了,她在下班回学校的路上被一辆摩托车撞倒了,摩托车司机不仅没有送她去医院,还肇事逃跑了。当时她伤的很严重,一度认为自己活不下去了,但是最后还是坚强的活了下来。现在她的脸上,我们依稀还能看到当时车祸没来得及处理伤口留下的疤。司机肇事逃跑,为了疗伤,她花费了自己辛苦大半年兼职攒下来的钱。她现在的开朗性格和当时那场车祸有很大的关系,因为经历过一些生死,她发现很多事情都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看,所以人也开朗活泼起来了;一个人的快乐,不是因为她得到的多而是因为她计较的少。

2008年文艳大学毕业即将进入社会,她的心里感到非常的难过和无助。一方面是要离开学校和同学们分别,各奔前程;另一方面是家里发生了意外。我们的生活总是不缺少意外,或大或小,或悲或喜,而在面对这些突然其来的时候,我们应该要保持一颗平和乐观的心,不要抱怨生活,不要抱怨命运。文艳没有抱怨,而是选择了接受。

事情是这样的:毕业前她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求职准备,但是,就在她准备进入职场大显身手的时候,接到从老家打来的电话告知她,父母亲不幸发生了车祸,母亲瘫痪在床上。得知消息之后她就放弃一切,包括当时和企业签订的年薪十万的工作和去印尼支教的机会,回家照顾母亲。母亲病情稍有好转后不愿耽误她找工作,就催促她回海南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好让父母放心。孝顺的她为了完成妈妈的心愿,就返回学校;学校推荐她到东方市八所中学代课,一年后她参加了国家支援西部的特岗教师计划。但凡事并不是一帆风顺,她在进行资格审查的时候遇到了难题,市教育局的负责人认为琼州学院没有师范类专业。而且一手拿琼州学院的毕业证,一手拿海南师范大学的学位证的她被严重质疑。市里的审查她没能通过。

看着自己厚厚的资料,一张张的荣誉证书,她确信琼州学院的学生一点儿也不比别的师范类高校的差。斟酌之后,她直接去找省里负责最终资格审查的工作人员。最终不仅通过了特岗教师资格审查,还在考试中以东方市第一名的成绩成为了一位特岗教师。为我们琼州学院的学生争了一口气,向大家证明了琼州学院的学生并不比别人差。这也让她更加深信一点,学校的发展与每个同学出去社会找工作有很大的关系,这就是校荣我荣。

她现在回想起来总在感慨,如果不是2008年家里的那场意外,她现在走的应该是和教师截然不同的道路;毕业之前在她的人生规划中就没有教师这个计划,入行纯粹意外。任教多年,学校的老师长辈们都认为她适合当教师,而且,她自己也慢慢的喜欢上这个职业。教师这个职业是伟大而神圣的,在五千年历史文明的中国更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赞歌。                                                             

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文艳有着和其他人不同的看法。她认为当教师就是个良心活,对得起谁不重要,关键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因为教师的工作对象是学生,教不教得好可能会影响学生的一生。文艳对每个学生都很用心,不管他的成绩是好是坏,所以她和学生们相处的很好。在学生们的心里,她就是一位时常关心他们的大姐姐。在教学上,她的教学理念是“先学做人后求知”,所以在她带的班级里,学生比其他同龄的孩子表现得还要懂事,这使她感到很欣慰。

虽然毕业多年,但是她对母校的关注没有减少。她比较关注学校的学生活动新闻和学科发展的新闻。在访谈期间,她向我们询问了这两方面的内容。表现出了对学校未来发展的关心。

对于母校未来的发展,现担任教师的她认为要加强学校师范类学生的课堂实践能力,不仅如此,也要提高其法律意识。创造更多的机会给同学试讲或者是开设“微格”教学,可以使师范生有可能集中解决某一特定的教学行为,或者是在控制的条件下进行学习,它是建筑在教学理念、试听理念和技术基础上,系统培训教师教学技能的方法。

业余生活校园的生活总是美好又难忘的,它是我们人生中不可磨灭的 “青春”回忆。在学校课余时间,除了去兼职外,偶尔心烦的时候,她就坐在琼州学院标志性建筑——111级台阶上。看着爬上爬下的人,爬上的人在吃力努力的往上爬,往下的人轻松的下去。其实人生就是这样,为了目标和理想,实现的过程犹如爬上111级台阶时的辛苦,但每实现一个目标,心里就像下111级台阶时的轻松。而且只有这样,青春才不会留空,一些遗憾一样让人感觉美好。她说想到这里她的心情就得到平复。

现今参加工作后,她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性格开朗的文艳在业余时间里喜欢打羽毛球,去健身房健身。东方市是一座沿海城市,所以有时候,她也会去海边散散步;心情不好的时候会坐在海边泡着海水、听着海浪思考问题。在那样风潮涌动的海边,所有的烦恼都嫌的有些微不足道。她希望每天站上讲台的自己都是精神抖擞,用自己积极的人生态度去感染班里的每一位孩子;当然,更多的是,她把每节课都当作一次现场直播,所以想以最好的状态带给学生更棒的课堂,尽量每节课都能让学生感受到语文的魅力。

如今的她,为了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技能,已经考取了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研究生。相信不远的未来,她将以更加自信的姿态站上三尺讲台,用无悔的青春谱写属于她自己的教学梦想录!

 

采访的最后,张文艳学姐也为母校的美好明天献上了她最真挚的祝福:“在迎来母校60周年院庆的时候,祝愿母校的未来发展越来越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