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风采->校友信息

采访手记
作者:陈兴德 时间:2015-05-17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我们大学生投身社会和体验生活的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火热的八月,我放弃了舒适的假期生活,带着年轻人的蓬勃朝气,走近社会,了解社会,深入社会,参加了学校的“百名校友访谈”活动,开始了我暑期实践--校友访谈学习之旅。

 这并不是我第一次经历社会实践活动,但这一次我的心情却无比激动。对于大学而言,敢于挑战自我是一种勇气。我带着好奇,怀着激动而忐忑的心情来到了采访的所在地:东方市。激动的是我有机会向已经离开学校进入社会的前辈取经,而忐忑是出于不知如何与有着年龄和阅历差异的校友交流,还纠结如何切入主题。意想不到的是访谈从一开始就很愉快,而我们之前的担心都是多余的。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这一天的访谈很顺利。蒋瑾学长愉快的接受了我们的谈访,见到学长,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一位平易近人。他讲话趣味丛生,待人亲切随和很热情那种亲切感将我们之前的紧张和忐忑完全消除了。

在采访校友的过程中,收获的不仅仅是校友热情的款待和不变的校友情谊,更多的是他们发自内心对我们的教导。

    在我们采访的校友中,不管是学长还是学姐,对我们的教导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趁着年轻、趁着在校一定要多多学习。别让自己出社会后才后悔当初在学校没有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学长学姐当时的大学生活与我们现在多彩斑斓的大学生活不同,他们当时的大学生活很简单,他们都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在学校里不停的汲取着新的知识,平时的娱乐活动就是在宿舍和舍友聊天;在校内运动运动,大多数时候都是在图书馆埋头苦学。环境影响人,也许是因为环境艰苦,或者是求学的机会来之不易,当时琼州学院的学生成绩都很优秀,从他们的身上,我们似乎可以看到他们当时奋斗的身影。最让我敬佩的是张文艳学姐,她大学期间四年没有回过一次家,四年的大学费用都是自己挣的。在校期间在学习上刻苦认真,是所学专业里的积极分子,曾获得琼州学院“三好学生标兵”和“国家励志奖学金”。深得导师栽培和提拔,在校的刻苦学习和对专业知识的透彻掌握,为她在以后的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姐在那种艰苦的环境下,依然能够一心一意的精神感染并深深地鼓励了我,不管在什么样的境地下,都要刻苦学习,打好基础,学好专业知识,为将来储蓄能量。从学姐和学长就业使我联想到,在以后的毕业就业道路上,要想找到一份符合心意的工作,就必须抓紧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养成守纪、守时的习惯,培养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让自己能在在校期间汲取更多养分,更充实。还要培养自己的竞争意识来适应社会大环境。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自身的就业质量,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机遇永远是给准备好的人。

 只要还有明天,我们就应该学着奋斗,学着努力,学着尝试新的事物;而不是旁观他人努力,祝福他人的成功。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好好利用四年的大学生活,结一张大而结实的网!

要学会做事,更要学会做人

 在采访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蒋瑾学长。教导我们在好好学习之余,更强调让我们在大学里学会如何为人处事;认识到人与人交往才是人的存在方式。学会与人交往,必须把交往的愿望变成实践。在实践中才能学会与人交往。其次,学会与人交往的基本道理,就要把握人际交往的基本原则:你需要别人怎样对你,你就怎样对待别人;也就是要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既是一种做人的原则,也是做人的一个方法。在教学和教育中,有人主张用情境教育的方法,而情境教育法也就是这种换位思考的方法。学会换位思考,可以使人能够从更全面更客观的角度处理问题,摆脱自我中心主义的思维方式。再次,要学会与人交往的艺术。与人交往,需要研究交往对象和交往的实际效果。经验告诉我们,会不会与人交往,懂不懂与人交往的艺术,在交往的实践中效果是不一样的。有时你有良好的交往愿望,但却得不到好的交往效果。最后,学会为人处事的基本道理,还要把握一些做人的基本原则。这些原则是:主体独立原则;自强原则;理解尊重宽容原则。

相信大家都听过这么一句话: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是的,学长的教导引起了我的深思。大学,一个小社会,我们需要同舍友,班级同学处理好关系,将来才能在职场,在现实社会里更好地与人交往。我们都同样在校园度过最珍贵的青春,宿舍是我们的家,同宿舍的人就是我们的家人,至少大学四年我们要一起过。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而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风土人情,生活习惯不一样,难免会造成生活中的摩擦,但是,只要我们能够互相谅解,这一切都不是问题,毕竟事在人为。

在这次与学长和学姐的交谈中,越发感觉校友间情谊的真挚。暑期实践留给我的记忆很美好而且给与我很多启示,没有过多的刻意去想,我在其中得到了什么,因为我相信,真正收获到的东西是无形却影响人一生的,永远受益!最后我感谢学校,感谢学院能够给我们这次实践的机会,并给予支持和鼓励。也感谢和我一起的两名成员,和大家一起齐心完成这次校友访谈的经历很充实,我会一直铭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