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风采->校友信息

采访手记
作者:陈兴德 时间:2015-10-06

不经历风雨,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青春是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年纪,是奋斗的好年华,我告诉自己,我不想做一个虚度光阴而又碌碌无为的人,所以我踏下的每一步脚印,都是为了学习更多知识来充实我自己。当自己不再年轻的时侯,回头看看走过的路,能够为自己没有虚度年华而无愧于心。

因此,为了充实自己的暑假生活,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和了解更多的社会动态,适应社会对我们大学生的要求,我参加了我校人文社科学院组织的暑假实践——“百名校友访谈”活动。

此次访谈任务为两位琼州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如今都在海南省东方市担当一名人民教师。其中,蒋瑾在海南省东方市东方中学任教,张文艳在海南省东方市八所中学任教。

确定对象后,我们就开始准备采访材料,收集校友的信息,整理采访提纲,组员分配任务。我们不忽略每一个细节,力求准备最充分的准备,力争给学长学姐留下最好的印象。

我们把问题看得太困难

未见面前,一直担心蒋瑾学长会不会难以沟通,访谈会不会碰壁。但是初次见面,我们发现蒋瑾学长不仅为人和善幽默而且妙语如珠;他还跟我们分享了他在大学里的美好生活,竟然用了时下最时髦的词语“宅男”来形容自己在大学的课余生活,这让我感到了蒋瑾学长的幽默与开朗。紧张的情绪得到了放松,并且能够像朋友一样交流,和他进行了一次轻松而有趣的访谈。他在毕业求职的时候曾经遇到过一些困难,甚至都想过要放弃自己当教师的理想,去追求自己感兴趣的律师专业,但他最终还是坚持了自己最初的理想职业。他还告诉我们人际关系在大学里很重要,因为一个人事业的一部分是在自己基础知识上建立起来的,这不仅仅是在课堂里,还在课堂外。处理好人际关系,对我们以后出社会有很大的帮助。人际关系是一种资源,我们要加以利用。大学里面也是一个建立人际关系的舞台,无论怎样,我们都要珍惜在大学里的每一段友谊。他的话让我明白无论遇到任何事情,还没开始去做就不要随意去猜测它的难度,因为我们总会把问题看得太困难,为自己不去努力找很多的理由和借口。

她告诉我们什么是坚强

第二位访谈的是张文艳学姐。访谈前我们对她的求学经历有了一定的了解。她不仅在校期间成绩优秀、品德优良,还是学校“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获得者,如今还考取了海南大学的研究生。每一天都在努力的充实自己,不让自己虚度每一秒。我们抱着钦佩的态度对她进行了谈访。她在大学期间,没向家里要过一次钱,也没回过一次家。辛苦的时候,一天打三份工。大二的时候,她遭遇了车祸,与死亡擦边而过;大四时,父母在老家发生了车祸,母亲瘫痪在床,生活难以自理。她放弃了在学校的一切,包括当时和企业签订的年薪十万的工作,和出国到印度尼西亚的机会。面对眼前的挫折,她并没有埋怨命运,反而微笑相对。这看似不幸坎坷的人生经历,让她内心无比坚强。听着她的故事,让我明白不管在生活中遇到什么挫折,都要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苦难只是一时的,阳光总在风雨后。由此,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只要我们有目标、有信心,经过努力,我们一定会成功。

同时,她建议我们在进入大学后一定不要让自己闲下来,要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在学习上不要只关注自己的专业知识,也可以在自己喜欢的方向上研究。对我们现在大学生不喜欢的一些讲座也可以去听听,换一种心态,你会收获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东西。从她的身上,我看到了自信与自强,也让我懂得了努力拼搏后的成功与快乐是来之不易的,奋斗之路是艰辛的,我们都要做一个坚强的孩子。

我们都是琼州学院的孩子

在整个的走访过程中,我们会不由自主的觉得亲切。我深切体会到他们回味大学生活的陶醉。现今,虽然毕业离校多年,他们依然情系母校,总想找个机会回母校看看,关注着母校的发展。关注学弟学妹的学习,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和我们在校生一样“校荣我荣”的精神。因为我们都是琼州学院的孩子,对学校我们有着同样的爱。

我们做的还不够

在走访校友的过程中,我们的小组也存在一些缺点。我认为一个优秀的采访者,应该善于把采访的成功建立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之上。在与采访对象见面之前,对采访的人或事物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和了解。这是我们采访前没有做好的部分,没有对采访对象进行一定的背景调查,准备不够充分。其次在对话中,我们必须要抓住核心问题,进行诱导性的提问,引出生动活泼,论点鲜明的谈话。也要保持适度的沉默,因为沉默也是采访提问中的重要技巧。沉默是为了给采访对象留出思考和阐述问题的时间。在这一点上,我认为我们也做得不够好。

虽然我们做到了善于倾听,但是问的问题不够精辟,对话有些拘谨,观察被采访者的环境布置、观察被采访者的神态变化,这些也做的不够好,这是我们的第一次采访,我们小组成员都没有采访经历。所以会存在很多的问题,不过我相信我们在以后的道路上会越做越好。

可贵的收获,真挚的感谢

 

这一次的社会实践活动,给我创造了很好的学习环境且收获了很多在课堂里学不到的东西,同时,也有很多的感触。我不仅学会了如何跟陌生人拉近距离,也学会了如何鼓励自己更好的完成计划。我一定要将这次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学习中去。此外我也对自己的所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以及个人发展的前景也有了一些明确的认识;有了学长学姐的指点,对于以后的路,我自己也有了自己的打算,我现在需要做的是努力学习,认真实践,端正态度努力做一个有作为的人,一个具备相当素质能力的人。我也会以两位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榜样,学习他们的永无止境的学习精神;在和他们的交流过程中,我也感受到了校友情谊的真挚,素昧平生,只知我们是从母校而来,学长学姐对我们坦诚相待,非常照顾。在此,真诚地祝愿学长学姐们事业有成,也感谢两位队友的温暖相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