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风采->校友信息

采访手记
作者:潘玉艳 时间:2016-04-28

生活是公平的,哪怕吃了很多苦,只要你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收获;即使最后失败了,你也获得了别人不具备的经历(马云说的)。这句话告诉我们要勇于去尝试,要勇于坚持自己的梦想。所以,今年暑假,我踏出了尝试的第一步。

准备好就启程

进入大学的第一个暑假,借着难得的机会,我们参加了学校的“百名校友谈访“活动,对海南省东方市的校友进行访谈。我们通过走访校友,了解学长学姐们在大学里的成长经历和走上社会的感受,以及他们对大学生活的反思,使我们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了解社会。学姐学长们的成功之路不能复制,但是我们可以学习和借鉴他们的经验;可以让我们对以后的大学生活有了更好的规划;也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大学生活。

刚开始的采访并不顺利,在走访校友之前,我们组的组员通过电话联系了我们要采访的对象——同样是人文社科学院毕业生的蒋瑾学长和张文艳学姐。但是蒋瑾学长有事要出公差,所以一直抽不出时间与我们见面;而张文艳学姐考取了海南大学的研究生,正在进行学习,也没有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这使我们感到很失望。但是,失败乃成功之母,我们经过将近半个月的等待后,蒋瑾学长的暑假补习结束,终于抽出时间与我们见面,接受了我们的“校友访谈”活动。我们就此展开了第一次采访任务,我们既紧张又兴奋。紧张的是第一次对校友进行谈访,兴奋的是要看到了琼州学院的学长学姐,可以从中学习他们的经验。

学长,你让我们明白大学里还有很多重要的东西

第一位采访的是蒋瑾学长。他是海南省东方市东方中学的一名优秀教师。他成熟稳重、老成干练。已经成家立业的他,对家庭、对社会他都尽到了他应尽的责任。是慈父,是孝子,更是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已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他,对于自己的就业之路是这样认为的:只是做了一件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一个人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是一种幸福,平凡人的大幸福。从他身上我学到了两点重要的东西,一点是这位农村出身的学长用自己的就业经历告诉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尊重自己的想法。他说他一直都把教师当作他的理想职业,但是他身边的朋友们都觉得教师这个行业并不适合他,让他去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然而他丝毫没有动摇,反而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努力朝着目标前进,最终当上了一名人民教师。另一方面是要努力培养和铭记大学友谊。蒋瑾学长性格开朗,为人随和又好相处,所以他的人缘也很好。至今,毕业多年的他还跟大学时期的许多朋友保持联系。人生得一知己,足以。所以,在大学期间,我们要珍惜和同学舍友的感情,拥有一段可贵的友情可以让我们回味一生。同时,他还建议我们,在校期间要处理好人际关系,这不仅可以锻炼我们的交际能力,也能够给我们提供许多帮助。大学是一个建立人际关系的舞台,无论怎样,我们都要认真渡过。因为大学这段美好的时光不会再回来,但是当时在一起留下的欢乐泪水不会消失,曾经的温暖相伴,我们不会相忘。

学姐,你让我们明白什么是自强的人生态度

第二位采访的张文艳学姐。在采访之前,我们对她成长经历感到佩服。她在校期间,曾经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大学四年,没向家里要过一次钱,也没回过一次家。辛苦的时候,一天打三份工。大二的时候,在她自己身上发生了车祸,差点活不下去;大四的时候,父母亲在老家发生了车祸,母亲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她放弃了在学校的一切,包括当时和企业签订的年薪十万的工作。面对生活中的困境,她并没有埋怨命运,反而微笑面对和克服困难。从她身上,我看到了新时代女性的魅力——自强,这让同为女性的我感到非常自豪。谁说女子不如男?

虽然她毕业的时间比较晚,可是现在成绩斐然。她让我明白了,锻炼无处不在。她建议我们在大学期间就应该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为以后的人生之路做好铺垫。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通过和学姐的接触,以及了解她的个人经历,她身上那平易近人、朴实、热血、坦承的人生态度让我感动。世事艰辛,命途坎坷,我们也许有时会对命运失望,却永远不能绝望,因为路还在我们自己脚下。只要我们勇敢而坚强地踏出每一步,我们的梦想最终会实现,因为我们知道,阳光总在风雨后,而且,只要我们经历过风雨,迎接我们的就不仅仅是阳光,更有那五彩斑斓的彩虹。让我们勇敢的心灵,去发现希望,拥抱希望。

回想过程,我们的反思

虽然这几天的校友访谈让我觉得很累,但我从中得到了锻炼,并且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习不到的东西。作为正在学校学习的师范类学生,我们组员都没有过采访经历,因而这次的校友访谈,全面地考验了我们的整体素质,特别是考验了我们与他人的交流能力。可以说,有些方面,我认为我们做的不够好。比如,视频的拍摄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满意。

通过这次访谈我才发现,在我进入大学之前,很多人说的话是不对的。大学就是自由的天堂,我们在大学里就是浑浑噩噩的消磨过日子,六十分万岁等等,那都是一些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话,是别人对我们的误导。如果在大学里,不好好学习,没有去过阅览室,也没有去过读书馆自习。整天在玩游戏、聊qq、看电视,直到毕业,才忽然醒悟过来发现自己错过了什么。我们现在才大一,趁现在还来得及,我们要好好珍惜在校的学习时间。

 “奋斗”是不变的主题

通过这次走访校友,和学长学姐的深入交流交往不仅让我感同身受的了解到大学里该如何选择自己的方向,如何才能更高、更快、更强地提高自己的能力,而且更让我懂得梦想是自身前进的动力。我们要有自己的“大学生职业规划”准备好一切,等待机会的到来。

青春不仅是美好的,也是短暂的。所以,青春值得我们去珍惜和奋斗。这次采访校友的活动,我们了解了他们的事迹,我又找回了像高三时为青春而奋斗的激情,并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我始终相信,只要明确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踏踏实实地去为之奋斗,我们也将会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这次实践的机会,让我受益匪浅,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在以后的假期里,我也会积极主动地投身于学校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地完善自我,使自己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