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风采->校友信息

采访手记
作者:刘力 徐英英 闫照银 时间:2017-06-15

临近开学我们访谈小组如约在三亚湾风车水岸咖啡厅见到了易磊学长。易磊学长是和她女朋友一起来的,学长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比较腼腆,说话的声音也不是很大。在给他说明了我们这次采访的目的后,学长很爽快的就答应了。

易磊学长是人文社科学院(原中文系)200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现在已经毕业四年了。在聊天的过程中,易磊学长谈到了他在五指山琼州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刚来的那一段时间,易磊学长情绪有点低落。但是伴随着学校新生活动的增加,易磊学长很快就融入到了其中;虽然去院学生会面试没有被选上,但是相比较刚来时候,情绪已经恢复了平静,没有以前那么消极,渐渐地适应了琼州大学的生活和学习。当聊到开学这段的时候,易磊学长还特别说到,虽然刚来有抱怨过学校的生活环境,但是当适应了以后,自己就慢慢地爱上五指山校区的那种宁静了,以及那种自由的学习环境和氛围。

易磊学长给我的感觉总是很平静。在聊到大学学习的时候,易磊学长说自己的学习成绩在班级里一直是平平的。虽然大学期间没有获得过奖学金,但是易磊学长还是很感激大学四年的学习。在四年的时间里,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础知识他基本上都掌握了。这为他的面试以及现在银行的工作都提供了很大帮助。学长在和我们交流的时候,一直都在强调,基础很重要。这一点我很赞同,自己学的新闻专业对文字功底要求也是比较高的,只有充分掌握了新闻学专业各种最基本的理论知识,才能为以后毕业找工作提供更多的机会,才能为以后更好的从事媒体行业打好基础。

大学可以说是小半个社会,社会实践是必不可少的。易磊学长从小就有一个“经商”的梦想,这个梦想在他大三的时候终于实现了。在五指山校区外面,易磊学长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火锅店。当谈到火锅店的时候,易磊学长难掩脸上兴奋地表情。据他介绍,他可是开了当时五指山校区大学生创业实践的先河。虽然火锅店只开了一年,但是通过开火锅店也让他认识了很多人,学到了很多现实的东西,明白了很多东西都不是简简单单。通过这次实践,学长说他少了些青春的张狂,多了些青春的踏实,少了些青春的迷茫,多了些青春的奋斗。在聊到他找工作的时候,学长向我反复强调大学社会实践的重要性。  

今年我自己在三亚广播电视台第一民生栏目实习,同样也是感受颇多。光靠自己在学校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是很难适应实际的工作的。在三亚电视台自己一切从头开始,包括从看稿件开始到自己写新闻稿;从跟着老记者出去采访到自己独立完成采访;从看着老记者编辑视频到自己独立编辑。所有的一切,现在看来都是那么的不可思议。大学生活中,社会实践必不可少,在学习之余,一定要抓好时间努力实践锻炼自己。

现在易磊学长在三亚中国光大银行上班,谈起当初面试的经历,易磊学长还是很自豪的。大四的时候,学长已经从五指山校区搬到了现在的三亚校区。在即将实习的时候,他并没有按照学校的要求(汉语言文学专业实习必须是学校),而是在网上看到了海口中国光大银行招聘信息,就直接去海口面试去了。学长说当时面试的时候,幸亏自己平时参加的实践活动多,心理素质强,而且学长还建议我们平时在学校的时候,多举办一些模拟的毕业招聘会。这样就可以使我们提前适应当下的毕业招聘会,可以在招聘的时候得到一些优势。

跟学长在咖啡厅聊了很长时间,聊了很多现在琼州学院的巨大变化,以及人文社科学院的演变和一些现在新增的专业。在谈到现在的工作的时候,我们了解到,现在学长是在三亚光大银行担任现金类业务主管,主要负责现金的借贷业务。学长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商业银行的东西。当时我们很好奇,一个学汉语言的怎么就跟银行搭上关系了呢?学长笑了,他说现在的专业跨度很广,适应性也强,就拿银行来说,几乎所有的知识都是在他实习的时候学会的,但是工作后,专业知识也帮了他很大的忙,扎实的文字功底使他在单位做报告,写周报都得心应手,很有优势。当谈到我们新闻专业的时候,学长说,现在记者的工作要求也是比较高,尤其是在文字功底方面;不论是报纸还是电视,所以他建议我们多学习一些汉语言专业的基础知识。当然新闻学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也是必须要掌握的。

 

在和易磊学长两个多小时的聊天过程中,感觉很开心很舒服,易磊学长一直都是无话不谈,真是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尤其是他对于我们这些学弟学妹们期望很高。对于母校现在的发展,易磊学长很开心,期待学校有一天能成为真正的大学,以后会经常来学校转转。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