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风采->校友信息

采访手记
作者:徐英英 时间:2017-09-27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直是我校大学生投身社会、体验生活、服务大众的真实契机。20143月,将迎来琼州学院建校60周年华诞琼州学院至建校以来一直稳步发展,特别是最近几年,在海南经济快速发展的带动下,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学校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60年以来,我校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人才,向社会提供了很多具有专业知识和良好道德修养的栋梁,为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很荣幸能够接受“走访校友”这个任务。

火热的七月,我们暂别象牙塔中舒适的生活,带着青年人特有的蓬勃朝气,走入社会,了解社会,深入社会,为母校出一份绵力。这份心得,也可以说不是心得,只能说是一些采访的感慨。虽然曾经也与一些社会工作者打过交道,但我不否认自己对这次访谈的紧张与重视。也许现在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让我心存焦虑,而学长学姐已在岗位上做得风生水起、贡献多多。这些都让我心生感慨。

对于这次采访,我真的很紧张,既怕达不到学校要求又怕老校友觉得我们的能力不够。参与活动的学生要注意仪表,着装整洁、举止文明、讲究礼貌,向校友展示个人良好素质和学校良好形象。我不断的问自己我可以做到并做的更好吗?没人给我答案,而妈妈对我说只要相信自己能就能;老爸就说,我女儿是最棒的,你是不是应该自信些,事情都是人做的不是么?

路是走出来的,但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能成为为他人开拓路径的人。这毕竟是我校首届百名校友访谈活动。在此之前,队员们几乎没有多少的社会实践经验。对于我们来说,采访校友这种社会实践是如此的陌生,我们也只能更多的是靠我们自己在摸索中前行。然而,我们可以在摸索中成长与收获。就活动的意义来说,提前的认识校园之外的社会,对于我们接下来的学习方向和学习动力都有着莫大的帮助。也可以借此次机会,为在校大学生做出一份毕业投身社会的前期调查。很多时候在校的大学生对于自己的前途、人生规划、职业生涯规划,并没有整体的蓝图。有着这一个社会实践,不仅能让毕业的学生知道如今的社会发展是怎样的。也能让在校的学生明白自己在大学期间如何利用好每一寸光阴,更加了解每一个行业的发展趋势,从而更了解自己需要什么。不仅能让我们自己收益,还能让校友们了解母校的发展,这样就更好的增进校友对学校的感情。

访谈的时候,我们喜欢说请你谈一下经验,说一下体会。其实,经验是自己经历的体验,没有亲身经历过怎么会有体验。哪怕是很简单的一件事,就像长辈的经验告诉我们盐是咸的,我们从此知道盐之所以被称为盐,是因为它是咸的,可如果不亲口尝一下,怎么会知道咸是一种怎样的味道?

人生像是一个圆圈,走走停停,曲折却不曾走远。他人的经历作为标榜将我们的棱角磨平,于是,我们在原地几平米的地方兜兜转转。模仿是一种学习的方式,但是学习的前提是要确认所学的是适合自己的。我们在路途中遇见困难并在不断的克服中成长。这才是我们应该从学长学姐身上学到的。

在拜访校友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了他们对母校深深的感情;虽然已经毕业多年,但是他们对大学生活依然充满怀恋,他们都说大学生活对他们的帮助和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同时,他们也时刻关注着母校的发展。

在学校迎来建校60周年华诞之际,他们都献上了对母校最真挚的祝福。

通过这次实践我明白了有经验的采访者,应善于把采访的成功建立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之上。采访准备是指取得采访线索之后,在与采访对象见面之前,对采访的人或事物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和了解,以及准备用什么途径、方式、工具才能与采访对象接触。这种工作,就是采访前的准备。一次成功的访谈其核心的是,访问者以现场的灵活的表现,引出受访者最真挚的回答。在对话中,我们必须抓住核心问题,开门见山,切中要害。由浅入深,追问问题,发掘未知的细节。其次进行诱导性的提问,引出生动活泼、论点鲜明的谈话。再次保持适度的沉默。因为沉默也是深度报道采访提问中的一个重要的技巧,因为深度报道的提问多是要点性、针对性、独家类的提问,需要给采访对象留出思考和阐述问题的时间。善于倾听我们是做到了,但是问题不够精辟,对话有些拘谨,观察被采访者的环境布置,观察被采访者的外貌,观察被采访者的神态变化,这些只能说是做到了70%。也许还有许多的问题,不过,我相信,我们在以后的道路中会越做越好!

我懂得了校友是重要的人力智力资源、信息资源和社会关系资源。校友是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做好采访校友工作,已成为推动学校改革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有人把校友会的工作比喻为筑桥工人,是它构建了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母校与社会间的桥梁。

社会实践,一晃而过,却让我从中领悟到了很多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将让我终生受用。社会实践拉近了我们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进一步明确了我们青年学生的成材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我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为将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机会,让我从实践中得到锻炼。

在这次社会实践所学到的东西,我必会牢记在心,也以优秀的学长作为榜样,鞭策自己不断向他们靠拢。最后,感谢母校给我们提供了如此珍贵的机会。历时一个月的采访过程,团队队员之间在了解中合作,在合作中了解,大大加深了彼此的情谊。

  另外,我衷心地向60岁的母校说一句:生日快乐!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