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动态

我院杜光辉教授应邀为天涯讲坛讲学
作者: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时间:2019-10-18

20191016日下午3:00-5:00,三亚市社会科学会主办,三亚市老教授协会、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海南省文学研究基地承办的天涯讲坛在我校图书馆负一楼的学术报告厅展开。本次讲坛邀请到国家一级作家杜光辉教授,主讲题目是《心怀善意地阅读》。


 

杜教授针对当前社会不良现象丛生的现实,认为阅读能够消除文化、政治偏见,克服人类自身的自私性和贪婪欲,从阅读与道德的关系、当今学历提升率大幅度提高与社会道德风气的滑坡等现象,强调“劝读重要,劝善更重要”。在论及善良在阅读中的重要性时,杜教授说:“一个心怀善念的人,拥有了知识,可以做出更多的善举;一个心怀歹毒的人,拥有了知识,可能会做出更歹毒的恶事。就像一把刀子,握在医生的手里,可以去掉病人心上的毒瘤;而握在强盗手里,可以割断别人的喉管,插入别人的心脏。”杜教授学识渊博,心系社会文化,充满人文关怀和人道主义精神。这次讲座是新时代青年学子们的一次精神启蒙。


 

本次讲座由三亚市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葛君教授主持。海南省文联主席张萍、三亚市老教授协会主任祝长义教授出席讲座。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蒋秀云副教授带领汉语言文学专业200多位同学聆听。

主讲人简介:

杜光辉,现任中国环境文学委员会委员,原海南作家协会副主席,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南省文学研究基地主任、教授,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海南省优秀专家。

 

迄今有约650余万字文学作品公开发表,并有200万字的新闻、社会纪实、经济理论、时评类文章问世,共计850万字。有5部长篇小说出版:《大车帮》《可可西里狼》《涌动的浆糊》《闯海南》《大高原》;1部散文集《浪迹巴山》出版,在《当代》《人民文学》等刊发表中篇小说79部、短篇小说37部、散文随笔若干,曾获《中篇小说选刊》2000-2001年“优秀中篇小说奖”“第六届上海长中篇优秀作品大奖”“全国首届环境文学优秀作品奖”“辽宁省期刊优秀作品奖”“全国铁路文学奖”“海南双年文学奖”“南海文艺奖”等29次文学创作奖,中篇小说《陈皮理气》入选2008年中国小说排行榜,并收入《全国本科大学现当代文学教材》;短篇小说《洗车场》入选2009年中国小说排行榜;长篇小说《大车帮》入选2012年中国小说排行榜(均由中国小说学会评选),30部作品被《新华文摘》、《小说选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中华文学选刊》、《中篇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刊转载。20部作品被选编作品集,在读者和文学界有较大影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