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人文琼苑

回首大学梦
作者:黄华广 时间:2011-09-16

当我再次写到这个话题,已经是第二年的春天。

如今应该是阳光可爱灿烂的时候,然而三亚的这片天空,远没有五指山的那般明亮。

我不能不说三亚是个美丽的城市:椰风海韵,碧浪拍沙,无边无际的大海会让不同的人们滋生出不一样的感慨,大自然的雄伟壮观在这一刻展现无遗;而五指山,一个美丽的小山城,一个被绿色簇拥着的城市。远离了喧闹,远离了尘埃,它的美丽,来源于大自然最原始纯朴的气息。

两个不一样的城市,我找到了一样的东西,那便是云。

我喜欢看云,注视着云,我的心总能平静下来。我不会特意找出时间来去注视着白云,却可以不分时间地点地停下脚步感受那片刻的宁静,即便那是放学时候拥挤的校道。

这是只有来到三亚后才会发生的事情。

还在构建中的三亚校区,各种各样的构建拔地而起,日新月异。可那刚栽下小树,却无法猛地腾出一片树阴。所以每到上课,放学的时候,烈日下人们的脚步都会不禁加快。于是,宽敞的校道会在短时间内变得拥挤不堪,而又在短时间后变得松散。每次走在其中,我总是看不到前方的路,各色的雨伞完全掩盖了一张张年轻的脸。我只能将目光上移些,又是瞧见白云,又是停下了脚步。

为此,我想我是遭了不少白眼的,所幸我也没见着,还是可以安稳地学习,吃饭,睡觉。

三亚这片天空上的云,很容易看见,也是因为没有什么遮掩的东西,入目就是完整的一大朵白云,凹凸不平,缓慢地朝远处的天空飘去,我的思绪也随之飘远。唯有当我瞧见那“半壁山”时,才能收回心神。

“半壁山”只是我一厢情愿的对那小山的称呼。原因是好好地一座绿色的山已被开采了一半,半绿半秃的模样,实在没有一点美感。常常因为它,我沉寂的思绪得以打断,我却没有半点责怪它的意思。世上没有永远能保持美丽的事物,我们只能追求精神上的永远美丽,却有几人能够做到?那山会变,那人也会变。山因人而变,人又因何而变?

在五指山看云,便完全不是这样的场景。

站在五指山的任何一条道路上,睁开眼睛都能看到郁郁葱葱的大树。满是绿色的场景,大自然浓郁的气息迎面扑来。

我是多么希望那随处可见的果树是无主的东西,让我可以采摘上一些。不是为了果腹,只是为了完成一次经历;我是多么希望那飞翔的鸟儿不要停歇,让我可以拍下这动人的画面。不是为了观赏,只是希望能感受飞翔的奥妙;我是多么希望你大树的躯干可以更坚实些,让我可以站在上面。不是为了嬉戏,只是为了能看到更远的地方。

五指山是不容易看到云的。这不止因为有着这么多让我分心的事物,更多的时候是因为大树上茂密的枝叶阻挡了我的目光。我还未来得及惋惜,便很幸运地发现一个看云的好地方。那是在教学楼通往食堂的路上,左侧没有大树遮掩,放眼望去,似乎那朵白云就要撞到远处的山上。

每当那落日时余晖渲染大地,我总能见着一幅很美丽的画面:大朵大朵的白云,都汇至一块,一起穿上了金红色的外衣,交相辉映,热闹非常。而太阳,此时正躲在云后,奋力地散发着今日最后的光彩。

五指山的云很近,很大,洁白的一大朵,仿佛触手可及。

年幼时我曾幻想过躺在白云上是怎样松软的感觉。甚至想抚摸白云,却一直没有机会。直到长大了些,清楚了云的本质,才慢慢淡去了这样的念头。我明白,我摸不到白云。

大学,是梦起飞的地方,也是梦降落的地方。

五指山安逸的生活已磨去了初到大学时的雄心壮志;三亚匆忙的生活又激起了些许活力。

认清了现实之后,改变了来时的目标,向着它进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