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人文琼苑

破茧化蝶
作者:李思 时间:2011-12-01

岁月染指,时光的车轮匆匆辗过;

白驹过隙,青春也将在指缝间流淌干净;

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倒影出那些清晰的过往和那些有笑有泪的光影流年。

不经意间,我们已经长大,我们就这样以一种无怨的心情悄悄地长大,不再是象牙塔里那个时时刻刻需要被人保护的小孩了,我们已经勇敢地走出来了,以一种骄傲的姿态向现实宣战:我要长大。

从懂事的那天起,“长大”这一种情愫就慢慢在心底滋长了,那时候的我多希望快快长大,然后有足够的思想去体会“黛玉焚稿段痴情”的那一种凄美;去领悟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豪迈胸怀;去品味“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思念。那时候想法很单纯,以为这个世界真的像童话那样美好,以为这个世界真的没有伤害,没有疼痛,没有泪水……所以总期盼着快快长大啊,然后去验证一下自己的看法。时间的流逝,教会了我成长,慢慢地看懂了这世界不是童话世界,充满了斗争,勾心斗角;充满了疼痛,伤痕累累;充满了虚假,做作虚伪。当然,更多的是充满欢声笑语。忽然间就记起一首歌,歌名是《不想长大》:“我不想,我不想长大,长大后世界就没童话;我不想,我不想,不想长大,我宁愿永远都笨又傻……”或许这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吧!不长大,就不会有纷纷扰扰;不长大,就永远都可以在单纯的小世界里幸福地活着;不长大,就不会用泪水和汗水去浇灌我们的青春;不长大,就不会孤单和害怕。

可是,我们真的愿意永远躲在象牙塔里,不接受风雨洗礼吗?长大,对于我们来说又何尝不是历练与一种印记?

我们长大了,就不需要大人整天把我们捧在手心,害怕自己跌倒受伤了;

我们长大了,就不需要大人整天为我们提心吊胆,自己可以为自己承担了;

我们长大了,就不需要大人整天陪在我们左右,自己可以勇敢地往前走了;

我们长大了,学会了坦然,知道要用一种淡然的态度去面对得与失;

我们长大了,学会了坚忍,知道要用一颗坚强的内心去面对成与败;

我们长大了,学会了包容,知道要用一份宽广的爱心去面对敌与友;

我们长大了,真的长大了,学到的东西太多太多。追逐在时光的洪流中,我们把眼泪换成了微笑,把任性换成了理解,把气馁换成了勇气;奔跑在时光的隧道上,我们读懂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读懂了“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读懂了“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学会用一颗感恩的心去生存。

幼稚的外壳正在慢慢地脱落,我们在慢慢地蜕变,成长拥有的阵痛是阳光下毛虫破茧成蝶的痛苦。成长,固然伴有必然的疼痛,成长,固然是要付出许多的代价,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正如没有海水的拍打,礁也不会拥有如此光滑的表面。是疼痛与代价教会了我们成长。

毛虫破茧成蝶之后可以拥有美丽的外表和广阔的蓝天,而我们,破茧成长之后就拥有了宽广的前进道路,所以别把成长看做一种负担。

勇敢地走下吧,成长的道路香气弥漫。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