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文学研究基地概况
时间:2022-04-14

   海南省文学基地成立于2012年,该基地主要工作:一、在校内举办各种文学活动,提升学生的文学修养;二、扶持周边地区及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学创作活动;三、基地成员创作出一定数量和较高水平的文学作品。

  10年来,基地协同其他部门在校内举办文学讲座、文学创作骨干培训班20余次,参加人数3000余人次,和其它部门共同组织或参与征文6次,征集文学作品300余篇,并和我校毕业的各级作协会员经常性保持联系的有8人。组织编纂精品课程《文学创作与欣赏》,获海南省教育厅通过在全省高校线上授课,并经有关部门推荐给教育部在全国高校线上授课(待审)。 

  基地自成立以来,始终把扶持周边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学创作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先后在少数民族地区举办文学创作讲座、面对面辅导50余次,听课者达2500余人次。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的中学,为中学文学社团举办辅导讲座10余次。并利用互联网为底层作者修改作品150余篇,深入村落辅导农民作家。基地老师在东方市为业余作者进行文学讲座时,发现农民企业家张立书捐款创办文学刊物,捐款80余万创建乡村图书馆,立即联系新闻媒体,组织作家撰写报告文学,帮助修改推荐到《中国报告文学》杂志发表,张立书被东方市评为十大好人,弘扬了社会正气。 

  基地老师杜光辉教授,在完成校党委对基地布置的上述工作外,刻苦努力地进行文学创作活动,共发表作品850余万字6部长篇小说出版:《大车帮》、《可可西里狼》、《大高原》《涌动的浆糊》、《闯海南》、《适天石》中篇小说集《嬗变》、散文集《浪迹巴山》出版,在《人民文学》等刊发表中篇小说82部、短篇小说37部、散文若干,32部作品被《新华文摘》等转载获《中篇小说选刊》2000-2001优秀中篇小说奖第六届上海长中篇优秀作品大奖29次文学创作奖,中篇小说《陈皮理气》短篇小说《洗车场》长篇小说《大车帮》分别入选2008年、2009年、2012年中国小说排行榜 

  中篇小说陈皮理气入选《全国本科大学教材.中国现当代文学》;中篇小说《哦.我的可可西里》入选《新世纪小说大系·生态卷》。 

  有评论家认为,如此大的作品量和转载率,就是放在全国文学创作的格局中都是不多见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