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内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温海明教授来我院讲中美文化交流
来源:-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系- 时间:2021-04-06

31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杰出学者、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温海明教授应邀在我校图书馆负一楼报告厅为我院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师生做了题为《百年杜威和千年儒家的对话:中美文化交流的新篇章》的讲座。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师生近200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负责人黄田园博士主持。

                                                        


温教授首先回顾了美国著名教育家、思想家杜威百年前的中国之行和杜威对中西文明的思考,并指出:百年杜威和千年儒家的对话,是一场世纪性的思想马拉松,是一场世纪性的思想努力。美国本土哲学实用主义有其独特意蕴,与儒家思想可以形成汇通,而儒家文明重回世界文明的中心,即将改变西方主导了全球几百年的社会经济秩序。几代人通过努力,将可以谱写出儒学全球化的崭新篇章。两千多年以来,儒学从未如是国际化,从未如此具有改变世界的潜能和力量。

                                                                                          



讲座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就如何理解中美关系中美国打压孔子学院的现象、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的思想渊源、儒学的百年沉浮等问题与温海明教授交流。温教授运用多个真实生动的案例,结合自身经历从多个角度进行答疑,并分享了个人的经验,讲解深入浅出,诙谐幽默,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温海明教授简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杰出学者,山东省泰山学者,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美国夏威夷大学比较哲学博士;孔学堂书局、《孔学堂》杂志副总编辑;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会员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北京中国学中心(TBC)、闽南佛学院客座教授。著有Confucian Pragmatism as the Art of Contextualizing Personal Experience and World (Lexington, 2009)Chinese Philosoph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2)等英文著作,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Philosophy, Asian Philosophy, Dao: 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ilosophy, Contemporary Chinese Thought, Culture and Psychology等一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曾获美国陈荣捷比较哲学奖学金、东西方中心(East-West Center)奖学金等;曾赴剑桥大学、伦敦亚非学院、根特大学、柏林自由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罗耀拉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校作学术讲座。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