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履职行权监督检查办法》
时间:2022-11-21
  11月18日上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在人文楼512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学习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学习《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履职行权监督检查办法》,学习学校党委有关文件重要精神,会议还从六个要点深刻领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髓要义。学院党委书记郑力乔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集中逐条认真学习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履职行权监督检查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推进学院履职行权监督检查工作。郑力乔指出,该办法是学校建立“五位一体”大监督格局的重要举措,通过学习《办法》全面加强全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履职行权的纪法意识,聚焦工作,补齐短板,解决问题。开展履职行权监督检查,增强党员教师纪法意识,解决“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进而解决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空转” “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这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自我革命的基本要求,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路径,是推进依法治校、提升治理能力与水平的重要举措,是解决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有效途径。为了更好贯彻执行《办法》要求,学院要求立足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再造清单,安排专人收集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定期开展专项检查,检查记录做到见人见事,以《办法》为准绳强化检查监督考核,把履职行权监督检查工作情况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着重从发现问题率、信访举报率、“第一种形态”运用率、立案查处率等方面进行考核。
  最后,会议还从六个要点深刻领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髓要义。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以回望过往、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逻辑线索,从实践成就、理论遵循、使命任务、行动纲领、重要保障与精神品质六个方面要点,切实体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独特思想魅力,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会议要求,各支部要结合实际,创新形式,以六个方面为要点,引导广大党员结合专业学习积极开展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