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人文社科学院扎实开展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验收工作
时间:2022-11-16

  近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学生第五党支部认真开展全省样板支部的建设验收工作。支部按照“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指标体系列出的指标标准和申报时提出的目标任务,列出完成情况清单重点围绕“七个有力”梳理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清单、重要措施落实情况清单和辐射作用发挥情况清单,共整理支部规范化建设台帐2000多页,验收支撑材料560多页完成验收申报书1份,创新案例2个。 

  据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成立2018年10月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生党员为主体,现有支部党员14名,其中正式党员7名,预备党员7名,教师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82020年获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支部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理论学习、党课教育、交流研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持续推进“四化育人”工作机制常态化,深入开展‘14231’学生党建工作法实践探索,努力破解党建工作瓶颈,创新体制机制,不断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全力打造时代特色鲜明、示范作用突出、育人成效显著的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争创学生党建工作新标杆。 

  在落实“七个有力”方面,支部发展党员坚持“三个到位”,注入队伍新鲜活力采用“两档并举”领航入党积极分子党心生长到位实施“五位一体”教育培训培植向党红心到位建立“三步一定”入党推优考核机制突出爱党恒心到位。支部激励帮扶工作立足“三个有力”,突出组织育人成效“新生结对子”特色活动凸显朋辈帮扶有力,留学生语言帮扶促进国际交流合作有力,毕业生就业帮扶突出互助成长有力。支部主题教育聚焦“三个突出”,彰显实践育人成果:突出现场感,深入海南革命文化;突出主体性,变被动听讲为主动探究;突出师生合作,增强师生情感互动沟通。支部发挥党员“两面旗帜”作用,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支部还突出“两个结合”,使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立足校内校外“两个维度”,开展样板支部经验宣传。支部实践促进了党、团、班“三协同”一体化机制建立,党建+教学、科研、育人“三融合”模式形成。 

  自立项以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省样板支部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组织机构、队伍建设,资源投入、硬件设施、经费支持方面予以扶持建设,支部建设成果斐然。2020年,支部党建案例“‘四化育人’打通入党积极分子培育堵点—— 全面提升发展党员工作水平”入选海南省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案例;2021年,支部“‘14231’学生党建工作法实践探索”项目获批海南热带海洋学院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活动)创新项目重点项目立项支部通过实施“党团班一体化”、落实“四化育人机制”、树立“两面党员旗帜”、开展“三项志愿服务”、创建“一个宣传窗口”等内容,形成相对规范化、标准化、创新性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力、战斗力和辐射带动作用,成为高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创新范例。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