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工、国关专业考研分享会
作者:王婧雯 来源:社会工作系/人文教工第二党支部 时间:2021-05-06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的考研热情,明确考研目标,掌握相关考研技巧,了解更多考研信息,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工、国关专业考研分享会”,分享会在7317教室举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梁淑平老师主持会议,学院党委符昌昭副书记、邓琼飞副院长、国关专业田小彪老师、社工实验中心吕卓文老师和17级考研成功学生、社会工作专业在读研究生及20182019级社会工作班和2018级国关班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首先,梁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参与本次分享会的领导、老师及同学们,然后对17级考研学生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与了高度肯定和深深祝贺,接着分析了当下的考研形势,鼓励同学们积极考研,努力拼搏,奋斗不止。接着,符昌昭副书记对于本次考研分享会给予了很大的肯定,表示这次分享会是学院近几年举办的比较大的一次分享会,要同学们珍惜机会,好好和上岸学长学姐吸取经验。邓琼飞副院长也表示,我们的分享会越办越大,并提到了历届优秀的学长学姐,希望同学们向他们学习,并祝愿同学们,争取一次上岸成功。







随后,由17国关申振冰学长进行分享,学长详细介绍了自己在考研政治、英语及国际关系专业考试准备期间使用的书籍以及公众号,根据自己的经验介绍了各个参考书目的优缺点,以最直接的方式将自己的考研经历展示给学弟学妹,为学弟学妹的备考提供了有效的参考。





17社工税淼淼学姐从报考信息的收集、院校的选择以及如何准备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对考前的准备提出六点建议:1、不要熬夜,早睡早起,白天保持精力充沛;2、摆正心态,每天的情绪不要波动太大,切勿心浮气躁,也不要太功利;3、远离手机,可以下载番茄软件控制手机使用时间;4、前期不要用力过猛,不然后期容易崩掉,战线不要拉得太长;5、专业课和公共课时间分配要合理,同一科的时间分配也要合理;6、坚持到底你就赢了一大半了。最后,淼淼学姐对学弟学妹讲:人生总要有一次奋不顾身!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积极考研并成功考入理想院校。





17社工黄晨晨学姐从考研入门、初试、复试三个阶段来帮助学弟学妹更好地准备,明白考研的每一个阶段应该做什么、怎么做。提出从个人兴趣、未来就业、自身实力和正确心态出发选择专业,并就评估自身、未来就业、学校信息、个人兴趣四方面选择院校。同时给学弟学妹推荐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考研网、院校官网、导师、在读研究生、专业网站、知乎、公众号八个获取资料信息的渠道,希望可以对学弟学妹的考研之路能够有所帮助。





17社工林全金学姐从报考院校和专业选择、初试、复试、考研心态调整四个方面进行分享。全金学姐特别指出1、一旦开始动手准备考研,就要全身心投入,就像高速运转的齿轮一样,保持一种连贯性,千万不要停停歇歇;2、考研最忌三心二意,心气浮躁,考研是一件艰辛的事,考研就是两个字“坚持”;3、不要太迷信前人,也不要太在意周围的人怎么着怎么着,最重要的还是靠静下心来慢慢理解;4、对自己要有信心!不是因为做不到而没有信心,而是因为没有信心所以做不到。最后,全金学姐鼓励大家:选择了那就坚持下去,不要半途而废,付出总会有收获,加油大家!





20社工研究生詹淋评学长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自己考研的经验。并提出大家可以不必担心实习的问题,学院鼓励同学们考研结束后再去实习,可以放心考研,并祝愿社工及国关的考研再上新台阶。

 

 

20社工研究生张洁学姐讲述自己经历“二战”,提醒学弟学妹避免踩雷,并在考研的各个阶段都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对于复试和调剂,张洁学姐指出,在调剂时,尽量不要将三个志愿一次性填满,要给自己留下空间,以免后期改变心意但无法选择。

 

 

最后,人文教工第二党支部还组建了“人文教工二支考研指导交流群”,搭建了“专业教师党员、历届考上研究生的同学、本科在读学生”三者之间的考研沟通交流平台,为学生考研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指导,助力我院学生考研。

本次分享会是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分享帮助考研同学理清了考研思路,学长学姐分享了院校选择、初试课程复习方式和技巧、时间安排、复试准备等方面的经验,对20182019级考研同学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也坚定了同学们的考研信念,激励更多同学考研。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