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三全育人”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时间:2022-09-28

  928日下午420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三全育人”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郑力乔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在线上参加了会议。会议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重点传达了学校928日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专题会议和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第二部分对前一阶段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部署,两个部分工作从不同方面强调了“三全育人”工作协同机制的建立。 

  首先,黄宇志副书记传达了学校会议精神,详细传达了三亚市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的精神要求,重点强调了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目标,阵地建设,方法内容等,提出要摸清底数,关怀到位,精准掌握每一位同学的当前的状态,学生所在地,家庭情况,学习情况,是否存在困难或其他问题;全体教职工增强责任意识,安全意识,主动意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万无一失,为学生学习提供良好环境。 

  随后,20国关班主任田小彪老师和20汉语言文学班主任杨景霞老师做了工作交流发言,在发言中,田老师对班上的每一位同学的情况如数家珍,精心设计主题班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做好做细班级评优等日常工作,积极引导学生勤学向上,田老师担任20国关两门专业课的教学工作,很好地把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结合起来提高了育人的水平;杨老师有针对性地分析了学生目前上网课存在的客观问题,积极与学生和家长主动沟通,致力于培育学生楷模,激励学生树立明确学习目标,勇攀高峰,积极奋斗争当三好学生标兵,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王志峰院长发言中强调,要守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田,每一门课程都要思考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工作,每一个专业都要推出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亮出思政底色,突显专业和课程特色,聚焦立德树人,在知识教学、实践环节等方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王院长强调了今年学院学科建设方面的重点工作,两个硕士点汉语国际教育和文物与博物馆首次招生,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和新闻与传播学等三个硕点进入建设和迎评关键阶段,激励大家努力为学科建设添砖加瓦,不断提高学院学科建设的质量和水平。王院长还总结一个月来学院线上网课开展的情况,学院教学工作会议开展的情况和期初教学检查以及新生上课和管理的情况。最后希望各专业开展日常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要注意及时宣传,推出高质量的新闻稿件,为专业建设添彩。 

  杨超副院长就学院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社科评奖、学术交流,学术论文写作以及我院《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研究》刊物征稿等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 

  郑力乔书记最后对会议进行总结,表扬了两位班主任老师工作认真负责,关爱了解学生实际情况,显示出我们的老师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每一位老师对应所在的年级和班级,应从年级和班级当前的学习任务出发,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帮助学生度过难关,特别是2022级新生已经开始线上上课,每一位老师应深入研究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增加活动项目,促进师生交流和生生交流,尤其要关注新生的学习接受情况。今年的国庆节即将到来,同时又喜逢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全体教职工务必增强责任意识,明确工作重点,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讲究工作方法,压实压紧责任。在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上,强化正面宣传,昂扬主旋律,树立好榜样,亮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底色,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安全管理工作、教学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真正把“三全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