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提升建设年·就业】人文社科学院赴东方市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
作者:党永刚 时间:2022-07-19
  在学院就业促进会议刚刚结束后,7月19日下午,由我院郑力乔书记带队,黄宇志副书记、杨景霞老师和党永刚老师组成的“访企拓岗”就业促进小分队随即奔赴东方市,开展增交流、寻岗位、促就业活动,当晚即与我院东方市十名未就业学生进行了充分沟通联系。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访企拓岗”来到东方市就业服务中心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访企拓岗”来到东方市就业驿站
 
  7月20日,小分队客服困难,在一天内分别与四名学生当面深入谈心交流,听取了同学们关于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大家一块交流探讨如何突破就业瓶颈,增强服务社会意识,深入基层就业,通过交流,同学和老师进一步增进了感情,增强了就业信心。队员们走访了东方市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了解就业岗位和就业政策,对三支一扶等就业形式进行充分沟通;随后队员们到东方市就业驿站,与工作人员充分交流,了解东方市发布的就业岗位情况,并第一时间发布给学生;赴该市最偏远的江边乡布温村对一名建档立卡户学生家庭进行家访,最后趁着夜色返回三亚。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访企拓岗”来到东方市与学生交流
 
  通过电话沟通和当面交流,除了与一名建档立卡户学生通过各种渠道无法联系上,小分队精准了解到每个未就业学生的具体特点和就业意向。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拜访了当地就业服务中和就业驿站,取得了部分就业信息,并把这些学生的详细就业意向告诉他们的工作人员,受到工作人员的重视。就业促进成员在下午五点赶到布温村时进行家访,得到布温村村委会的热情接待。走进建档立卡学生家时,发现有些情况超出预料,促进就业的困难较多。该生除了家庭贫困,学生家长思想认识也不足。队员耐心做好学生家长思想工作,让他们充分认识到让孩子积极寻找工作的好处,并把就业驿站提供的本地职位交给了他们,学生家长表示感谢,并答应与孩子好好做工作,争取早日就业。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访企拓岗”来到东方市布温村建档立卡户家庭
 
  在趁着夜色返回三亚的路上,队员也充分利用时间跟外省的未就业同学电话交流,用心用情,了解详情。郑书记最后总结说,通过这次比较艰苦的促进就业活动,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了部分未就业学生的现实情况。针对有的学生存在就业预期与实际能力不匹配,不能正确面对就业形势,对家庭依赖过强,就业意愿不强等问题,请各位老师积极联系学生,给予必要的指导。继续保持耐心和爱心,一定要注意沟通方法,工作再积极主动一些,就业工作就是育人工作,把立德树人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