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讲坛第八十九期:探索蓝色文明-水下考古漫谈 --赵东升教授莅临我院开展主题讲座
时间:2021-11-04

  2021年9月15日20:00,为开阔我院学生眼界,了解国家文明起源和水下考古,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特邀南京大学考古系赵东升教授在图书负一楼报告厅为我院文物与博物馆学的学生做了一场题为“探索蓝色文明-水下考古漫谈”主题讲座。

  
 
  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王志峰院长主持,杨超副院长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的学生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赵教授条理清晰,根据自身经验及史料记载为同学们进行阐述:在水下发现部分,他向同学们展示了西沙和南沙水下调查与发掘;在潜水技术部分,他从原始潜水技术讲到现代常规潜水,对潜水技术进行了深入的探究;在打捞技术部分,他讲解了一些常规的打捞技术;在造船技术部分,他向同学们讲述了造船技术的发展历程;在最重要的丝绸之路部分,赵教授引经据典,将所讲内容分为帆影归处寻针路与出水船货论经济两个方面,详细地向同学们讲述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之路。
 
 
  最后,赵东升教授表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坐落于美丽的三亚,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地理优势,相信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一定会成为一所全国优秀大学院校,同时也勉励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刻苦努力学习,并祝福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发展越来越好,前程似锦。
  
   教授简介:
  赵东升教授,南京大学考古文物系教授。具有国家文物局考古项目负责人和水下考古从业人员资质。参与和主持过三峡工程文保项目、南水北调文保项目,江苏、上海、浙江、安徽、福建、广东、海南等省的主动和配合性考古项目多项。主要研究方向为国家文明起源和水下考古。已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论文30余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