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召开2018级学生实习动员大会
来源:中文系 时间:2021-07-09
    毕业实习是高校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最重要的综合性实践教学之一。为有效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毕业实习的重要性,调动他们从校园走向社会、投身于实践的积极性,解决关于实习的诸多疑问,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于2021623日下午在4栋教学楼召开了面向2018级学生的实习动员大会。





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共120名学生到场参加此次大会,此外还有部分其他专业的学生旁听。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听讲、认真记录。

实习动员会由中文系主任孙少佩老师主持,共分为四个部分。首先由学院党委书记郑力乔致辞,表达对于学生在实习工作表现上的期望。郑书记精准分析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目前的就业形势、海南自贸港建设对于人文类专业的需求,又结合自己参与实习工作的亲身经历,从宏观层面到具体实践、从多角度给同学们以深刻的启发。




接着由中文系副主任、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实习工作负责人陈智慧老师为大家讲解实习工作的具体内容和相关要求。根据培养方案,陈老师详细介绍了本专业为学生制定的实习计划,包括实习时长、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的要求、实习材料收集等,为同学们解决了关于实习的疑问。同时,陈老师还强调了实习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如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自觉遵守单位纪律等,同学们在外代表着学校的形象,应该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给实习单位留下良好的印象。



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辅导员,学生工作的负责人,温淑窈老师对同学们的实习工作及就业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和要求。温老师特别强调,实习是踏入社会的第一步,同学们一定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注意自己的人身和财物安全,防止各种事故的发生;要保持好与学校、老师、班干部之间的联络,如有突发情况应及时上报;在寻找实习工作的过程中,要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谨防被骗。另外,温老师还谈及同学们在实习后即将面临的就业问题,提出了中肯实用的建议。



最后,动员大会由孙少佩老师作总结发言。就上述几位老师的介绍,孙老师以问题为例,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并嘱咐道,在实习过程中遇到疑难问题时,要及时与老师进行沟通,共同寻找最佳的解决方案。



此次动员大会,帮助同学们在实习问题上树立了正确的意识,解决了疑虑与困惑,使大家获益良多。同学们已满怀期待,迫不及待地要在实习中创造出一番佳绩。希望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们,能够通过实习锻炼、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与社会适应能力,为毕业后顺利择业、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