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能力提升建设年·社会实践】光国村
作者:李博 时间:2022-07-12

  627日上午,我校于四栋学术报告厅举行海南省万名大学生乡村科普行活动三亚站启动仪式暨救护知识、农民科学素质调查培训会。据悉,我校团委组织并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及带队教师共428名,组建科普行团队74支,致力于深入农村了解实际情况,推动农村地区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良好氛围,促进我省农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助力乡村振兴,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和青春智慧。

  71日上午750,我校前往陵水的科普行志愿者及带队教师在图书馆前集合,并合影留念,清点完人数后统一乘坐大巴前往陵水。在人文院的各位同学及老师办理好酒店入住后于11:20在和颐至尚酒店2楼会议室召开人文院陵水科普下乡安全部署动员大会。会上黄瀛老师重点强调了科普行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以及在科普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与村民交流的方式方法和态度。动员大会后,人文院志愿者按照名单被分为两个团队,即群英乡团队和提蒙乡团队。群英乡团队被分为祖空村小队,芬坡村小队,光国村小队,群英村小队。 

  71日下午1440,群英乡团队乘4号车前往群英乡政府。到达群英乡政府后,于二楼会议厅展开海南省万名大学生乡村科普行陵水县群英乡站点启动仪式。乡政府书记展开讲话,并对大学生志愿者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动员大会后,各个小队成员各自与相应村委会进行对接工作,并协调好了入村时间和相应工作。 

 

 

    

  72日上午,光国村小组成员(杨婵仙、李博、谢静颖、黄瑾、岳翰、张佳骐)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深入村落,了解村民的生活现状,发放知识手册以及粘贴宣传海报。73日,小组的工作安排着重问卷调查和分发有关土地保护、生态环境、产业振兴、乡风建设四种主题的知识宣传手册。 

   


   

  在此期间,小组成员了解到,光国村的垃圾回收和环境保护做得很到位,其中一个自然村的村长提供了很多值得学习的经验。此外,小组成员也和村干部探讨了关于产业转型的问题,对光国村的建设和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74日,光国村小组着重根据实际情况走访老乡,向村民了解了本地的经济情况,以及农作物产品的销售渠道,倾听了老乡提出的产品销售发展阻力的问题,也提出了个人的一些浅显建议。小组成员了解到,一些国家政策的出台实施,对村民们的生活质量水平的提高有了明显成效。 

  通过这次展开科普宣传、问卷收集、资料发放等一系列具有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的乡村科普行动,作为海南大学生志愿者,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也感受到了海南乡村的淳朴民风民情,以小我之力推动海南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助力乡村振兴,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