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能力提升建设年·社会实践】提蒙乡提蒙村——乡村科普行,我们在行动
作者:李孙坪、韩小娜、刘幸鹤、路昊天、赵光磊、贾亦卿 时间:2022-07-11

  7月1-4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高扬科普旗帜,践行八字真经”,万名大学生乡村科普行活动陵水县展开。7月2日-7月4日的科普行活动主要以提蒙村村民对于环境保护、环保问题和灾难避难的了解状况为主,同时倡导村民学习科普知识,健康生活。在黄瀛书记、杨羽绚老师的组织下,确立了以李孙坪为组长,小组成员有刘幸鹤、路昊天、韩小娜、贾亦卿、赵光磊。以6人一组的形式组成提蒙乡提蒙村科普小组,利于更好的深入乡村开展科普知识、知识普及的调查问卷活动。

   

乡村科普行启动仪式

   

  7月1日从陵水县上出发前往提蒙乡参加启动仪式,会议由乡党委副书记陈雷超作动员讲话,他高度赞扬了此次乡村科普兴活动对推动提蒙乡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良好氛围,助力乡村振兴及提升中小学生科学常识的重要意义。并对我们表示殷切的希望,同时要求各行政村村委会积极配合,认真负责,做好日常食宿统筹、交通安排等各项活动开展的协调帮助工作。 会后小组也与提蒙村第一书记李德杨取得联系和交流,李书记向我们简简单介绍了村里的情况,对我们未来3天的科普行的活动安排进行询问,并对万名大学生乡村科普行动表示支持和高度赞扬。之后小组进行小组会议,同学们对于明天如何开展了关于科普知识普及调查问卷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为明天的科普行献计献策。一切充满着未知和挑战,不一样的风俗,不同的语言,初次到来的陌生感都成了要面对的问题,但是积极的队长、热情的村民,给了我们莫大的支持和动力。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将青春热血撒在祖国的辽阔大地,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 

 

小组成员赵光磊、刘幸鹤、李孙坪、韩小娜向村民讲解科普知识

   

  7月4日,临近乡村科普行活动的尾声,为向李德杨书记为代表的各村干部表示感谢,小组每一名成员都给提蒙村委会写了感谢信,很感谢支持我们工作的李德杨书记、和蔼可亲的驻村队长、即使语音不通也很理解配合、友善的村民。   

  通过此次的科普知识调研,志愿者不仅了解了当地的科普知识的了解情况,同时也使村民意识到了科普知识对生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万名大学生科普行活动能让我们学会吃苦耐劳,学会苦中作乐,学会在逆境中发挥团队精神的作用。同时,通过对村民知识科普,使我们收获一份纯真的美好,通过对希望的播种,由此坚定我们的人生信念,几天的磐练也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从而在日后加强学习与锻炼,并不新地完善和提高自己。 

  万名大学生科普行所学所收获的于我都如花开花落般,让我珍藏回味一辈子在科普之旅中,可以看到的生活水平相较于昨天的提蒙村有较大的提升。村子的道路完全是平整的水泥路,村民们住的是平房和小洋房,颇有一种小别墅的氛围;这充分体现了我国精准扶贫政策与乡村建设所取得的成效。海南农民基本家家户户都会供奉土地神,使我们领略了海南的风土人情,收获颇丰。 

 

提蒙村活动小组全体组员与李德杨书记在村委会门前合影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