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邀请古小松教授来院畅谈学科发展
时间:2022-06-17

  2022年6月17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邀请东盟研究院院长古小松教授来院座谈。院长王志峰主持会议,院党委书记郑力乔出席,东盟研究院马俊洁及学院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历史专业教师参加会议

  座谈会围绕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学质量提升几个专题依序展开。古教授重点提出要重视区域国别研究,由于海南省独特的区域位置优势,尤其要重视东南亚研究。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和历史专业与东盟研究院加强校内和校外合作与交流,探讨如何结合海南面向东南亚的前沿、建设自贸港的实际。海南在东南亚研究、华侨华人研究方面,基本上还是一片待开垦之地,我校东盟研究院成立时间不长,将在现有基础上,携手学院充分整合资源,实行跨越式发展,建设新发展格局,在新的平台上,在发展基础教育的同时,及时、系统、有针对性地收集整理、分析,加强对这些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尤其是在南海动态的研究,为海南以及中央提供最新、系统、权威的信息和决策参考,为人才培养打下基础。专业建设方面,古教授提出学校应发挥国际关系专业优势,利用好我校国际关系专业是海南省高校中唯一的优势,申报国际关系硕士点。另外,根据海南省自贸港建设需要,加强开设东南亚语种开设工作。海南省与越南、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隔海相望,高校应尽快把越南语、马来语、印尼语、柬埔寨语等开办起来,以适应扩大对东南亚开放的需要。在此基础上,再把专业的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建设起来等等。 

  参会教师就相关话题与古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互动,王志峰院长进行了会议总结,感谢古教授的分享,并希望人文学院的学科建设能与东盟研究院充分交流合作,并以之为契机,寻求历史、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学科发展的新的增长空间,凝练特色方向,带动队伍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