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萤火汇星河万里 汉语展华夏风采——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事迹
作者:邵羽雪 时间:2022-06-07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作为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桥梁,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为世界各国民众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推进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文交流、促进多元多彩的世界文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2年5月16日,由我校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外派汉语教师培训项目已经落下帷幕。我院2018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参加此次培训并成功担任对外汉语教师的有六位同学,分别是:俞海铖、郑海霞、邵羽雪、辛颖、仇佳妮、肖琪。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内外中小学从事汉语教学,在政府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专门人才。 

  辛颖说作为汉教专业的一名学生,能够获得这次工作的机会,真的感谢学校和老师。感谢此次工作机会能让我认识全新的自己。”肖琪说:“为一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此次经历使我发自内心地由衷感慨,汉语教学广袤天空,真乃是智慧的乐园幸福的殿堂。”仇佳妮说“通过本次培训,我从优秀名师专家身上借鉴到了宝贵的教学经验、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也了解到了作为一名志愿者在工作和生活上需要注意的事项,无疑为我成为一名外派汉语教师打下良好的基础。” 

 

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辛颖

 

  这六位同学在大学四年里一直都是踏实、努力、热爱汉语教学的学生。俞海铖说:“大学四年当中,专业开设的课程都非常实用,譬如:现代汉语、对外汉语教学引论等,这两本书可以说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当中的核心课程当中的核心课程。所以对于本专业的同学而言,学好这两门课程十分有必要。”邵羽雪说:“到了大学,我认识了专业知识渊博的老师们,他们讲述着自己在国外遇到的一些文化差异、趣闻轶事等等我都充满兴趣,更加向往并且确定了我的就业方向。” 

 

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邵羽雪

 

  在整个培训以及考核中,他们积极准备、认真学习和思考。郑海霞说:面试前难以抑制的紧张,但面试老师们的专业与亲切使我在面试过程中慢慢放松下来。后来收到了正式通过面试的通知,伴随着喜悦而来的是一丝无措。但在正式上岗前,我入职的泰国罗勇公立光华学校组织了岗前培训缓解了我们新手教师的焦虑。我会好好珍惜这个工作机会,用心完成教学工作,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仇佳妮说:“培训结束之后,我们参加了学校和泰国学校共同举办的面试,这需要我们准备一个5分钟的对外汉语语言点试讲。虽然我有过三个月的中学语文实习经历,也利用假期等空余时间做家教,当真正的对外汉语教学还是第一次,不免有些紧张。试讲结束后,有四位老师分别从专业知识、传统文化、课堂教学以及外语四个方面对我进行了提问,最终经过选拔,我很幸运地成为了此次外派志愿者的一员。俞海铖说:“经过培训,我克服了畏难的心理,对未来的教学充满了信心。不过,被选上之后既开心又忐忑,开心的是让我有机会接触当下教育的新趋势——线上对外汉语教学,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忐忑的是自己没有教学经验,无法教好学生。不过‘担心’也是迫使自己前进的动力,为了传播好中国文化,只有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我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架起友谊的桥梁,做一名合格的甚至优秀的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辛颖说:“大学的生活无疑是繁忙的,加之遇上疫情,此次学校的这个机会真的很难得。在培训中,我学到了很多实用性的技能。参加此次面试也锻炼了我的心理素质,增长了一些教学经验。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希望自己能够继续认真学习,在教学方面虚心向各个老师学习,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点,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邵羽雪说:“在教学过程中,我也发现了我所教的班级学生之间的不同特点:五年级的孩子活泼调皮,但是作业都能认真写完,下课的时候在镜头面前一个个展示给我看下课的时候,有的小孩跳舞、有的比耶,感觉好开心啊初三的孩子,中文水平很不错,上课也特别配合、状态跟不错高一的孩子听课很认真,中文也是相当不错!高三的孩子我辅导了参加汉语桥的一个女孩。这个女孩很认真、特别努力。 

 

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郑海霞



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仇佳妮



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俞海铖

 

  肖琪说:借用一段我很喜欢的比喻来总结此次外派教师培训的感想:教师好似过河的摆渡人,他们用船护送一批又一批的懵懂少年、有志青年,渡过那时而湍急时而平静的长河,去开启人生新的征程。而那些摆渡人,在含泪目送学子远去后,又重新回到彼岸,准备迎接下一批灿烂的笑脸。我希望未来的自己是一个能够带给学生快乐的摆渡人,在我的这艘小船上,每一位学习汉语的学生都能欣赏着两岸的风景,享受着学习的乐趣,在他们自信满满地下船时,行囊中既装着知识,又有快乐的导航。我衷心希望他们能够充满热情地去探索这个世界,在美妙的旅途中锁定人生的方向! 

 

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肖琪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