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礼赞中国共产党 谱写奋进新篇章”党史学习教育讲座
时间:2021-11-09

  为了让师生党员在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坚定理想与信念,从而为实现中国梦注入生机与活力。2021929日晚,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宁波教授为2021级新生和师生党员开展“礼赞中国共产党 谱写壮丽新篇章”党史学习教育讲座。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郑力乔书记主持此次讲座。

   

  宁波教授从“百年目标 庄严宣告——中华大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百年征程 铸就辉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百年征程 照耀初心——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百年经验 弥足珍贵——深刻把握‘九个必须’宝贵经验”“百年风华 奋斗青春——勇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先锋力量”五个部分,结合视频、图片、精美的PPT和亲身调研经历,深入浅出地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这一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触动人心的数据、生动详实的故事,让师生党员饱含热泪、掌声如潮。宁教授通过脱贫前后湖南十八洞村等村庄的对比,贫困地区人口搬迁前后的住房对比,电视剧《山海情》背后的真实故事,今昔铁路运输图片的对比,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和黄文秀的感人事迹,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决心和成就。宁教授用考古知识、姓氏的演变,为大家解读了为什么中华民族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宁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屈辱历史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让大家对党的历史主流本质——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党的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党的自身建设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宁教授以前苏联为反例,说明了为什么“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洪秀全、前苏联和中国共产党作对比,解读了“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内涵;通过播放中国的GDP逐渐超越多国的视频,解释了为什么“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国之重器,解读了“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以黄克功杀人案和十八大之后的反腐行动,解读了“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宁波教授告诫青年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幸福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在听完宁教授的讲座之后,郑书记表示,专业学习跟国家的现实情况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回顾百年征程之后,更能深刻地理解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内涵。郑书记勉励同学们要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作为精神力量来指引人生航向,广大青年要勇当先锋,要把创新精神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去,做一个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讲座结束后,一位学生党员说:“通过本次讲座,我不仅回顾了中国近现代史的知识点,还通过对历史的回顾,更加坚定了勤奋学习,以专业知识报效祖国的信念。”一位新生表示:“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更加觉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更加明确了为什么而学习。”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