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研究民族文化,服务地方建设——人文社科学院教师积极参加“三月三”黎族苗族文化论坛
时间:2021-04-13

2021413日,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主会场活动在昌江举办,第四届黎族文化论坛和第三届苗族文化论坛如期举办,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全国高校150多位专家学者共襄盛举。我院教师丁晓辉、郑力乔、邓琼飞、王彩、智宇晖老师论文入选论坛论文集,五位教师获邀参加“两论坛”,并在论坛宣读研究成果

丁晓辉、谢国先老师提交论文为《明代海南黎族起义首领符南蛇的妖魔化和神圣化》,智宇晖老师提交论文《海南黎族蛇图腾神话及蛇郎故事考》,王彩老师提交论文《论黎语方言的词汇扩散模式与语音演变》,郑力乔、邓琼飞老师提交论文《民间化、课程化、社区化:高校非遗传承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论文分别从不同角度研究、探讨海南民族文化的特色、流传、演变、融合和创新传承,与各界与会代表进行广泛学术交流,以实际行动服务海南民族地区区域文化建设。

海南民族学会会长王建成表示,两论坛文章学术性和资料性很强,不少文章是田野调查所得,其中有一批民族学调查报告,均为作者深入黎村苗寨调查所得,文章中充满着乡土气息和生活气息,具有极高的民族学价值。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