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召开 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及交流会
作者:黄星溦 时间:2020-01-10

19日下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在9603会议室召开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交流座谈会,会议邀请了我院历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的八位项目负责人分享申报经验。方礼刚副院长主持会议并做动员讲话,校科技处李壮处长和阳知妹副科长受邀到位指导并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符昌昭副书记、邓琼飞副院长出席会议,全院博士或副高以上职称老师共24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方礼刚副院长简单介绍了我院过去几年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情况,鼓励大家要及时抓住机遇、创新科研、克服困难、积极申报。李壮处长肯定了我院科研人员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和研究上取得的突出成绩,指出了项目申报中的常见问题。他指出,科研人员在申报课题项目时要提前准备,集体研讨,邀请专家进行专业指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院可组建科研工作团队协助科研人员进行项目申报和研究,打好个体和团体的“组合拳”。


会上,方礼刚、符昌昭、邓琼飞、柯继红、王彩、李冬梅、吴艳和丁晓辉等八位国家社会基金负责人基于各自申报经验和体会,就选题思路、研究基础、研究综述、内容结构、论证方法、创新成果和参考文献等几个方面提出看法和建议。符昌昭同志就论述、选题要做到“三个贴近”:贴近国家大政方针、贴近实际问题、贴近自己的研究方向邓琼飞同志就立足区位优势、找准研究角度、强化个人工作态度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柯继红博士认为,选题前沿、思路创新、体现较高的学术价值是提高成功申报率的关键;王彩副教授详实地介绍了个人申报和研究过程,认为夯实的研究基础、扎实的学术积累是顺利申报的重要前提;李冬梅副教授提出彻底捋清近年相关学术成果、及时掌握学术动态经的重要性,建议要抓住国家科研工作向西部地区进行政策倾斜的机遇;丁晓辉博士阐述了研究要和个人兴趣相结合,弱化目的,享受过程等。

经验体会分享结束之后,李苏、杨景霞等老师就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需解决的疑问进行交流。李壮处长、方礼刚副院长分别予以解难答疑,与会老师也纷纷建议建言,现场交流氛围热烈融洽。



最后,李壮处长进行座谈总结,对各位老师的经验分享给予高度评价,感谢他们为本次座谈会的顺利召开所做的精心准备,建议大家在今后的课题申报中积极借鉴这些富有建设性的宝贵经验,应用于实践,加快学院科研建设的步伐,切实提高申报高层次课题项目的水平,科技处将力所能及做好项目申报的各项服务工作。

本次座谈会使我院各专业的老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形势和要求有了更多的了解,提高了老师们申报项目的积极性,有助于推动我院科研项目申报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