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作者:王梅 时间:2020-02-14

213日下午330,我院符昌昭副书记通过welink平台主持召开了疫情防控应急小组及各党支部书记视频会议,会议传达教育部、海南省教育厅、学校关于做好当前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精神,并就学院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学院领导方礼刚、邓琼飞,实验中心负责人、各系主任、辅导员、办公室人员、各党支部书记等20人参加了会议。

视频会上,方礼刚副院长传达了211日下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通报学院当前防疫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学院工作进行部署:一是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停课不停学”的指导精神,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强调“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校课程的学习,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要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特别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认真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美德,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也可以多读一些经典名著名篇。学习的方式应该是多种多样的,各专业要结合专业特点,结合当前疫情内容,积极探索,创造性地开设一些最佳的、符合实际的应景的课程替代原有课程,做到课时不能减,学期不能延,课程可调整。二是关心在校学生生活状况是全体教师的责任。关心在校学生生活不仅仅是院领导的责任,也是大家共同的责任,特别是各专业负责人要协助辅导员,多多地主动地关心学生特别是在校学生的生活状况、心理情绪,了解他们的所想所需,要像关心家人一样关心他们。三是强调非常时期,要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和对工作信息的敏感度。

符昌昭就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通报,并就学院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一是强化政治意识,要以大局为重,按照学校开学的各项防疫工作部署和要求,及时进入工作状态,做到防控、开学两不误,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全、更准、更实。把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抓好、抓实、抓细;二是加强舆论引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全面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及时跟进引导,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三是在关键时期要加强关心留校学生学习、心理和生活等状况,及时学校文件通知到位;四是加强对学生学业的指导。利用疫情时间加快毕业论文指导与管理,在线指导学生查阅文献、外文翻译,推动毕业论文按期完成。有条件的年轻教师也可以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在线教学、翻转课堂、SPOC教学、直播教学、混合式教学;五是做到教学科研两手抓。作为高校教师,还要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做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贡献者,要发挥社科学科专业研究优势和智库作用,践行初心使命,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服务重大社科现实问题和舆论热点,为特殊时期的社会治理提供理论及对策支持;六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学院党委出台《关于开展“让党旗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飘扬”活动的通知》,号召学院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面参与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为打好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邓琼飞副院长通报了疫情期间学院各专业冬季小学期及开学教学工作安排和应急预案,并根据教务处通知要求,做好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疫情防控时期2020届毕业生实习工作安排。

实验中心负责人张淑玉、各系主任、辅导员、办公室负责人、教学秘书分别就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汇报,并提出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