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动态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罗玲博士应邀为我院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做讲座
作者:王梓琦 时间:2019-04-08

201943日下午,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罗玲博士应邀来到我院,做了主题为院舍人群的社会工作服务——以娄底市福利院为例的精彩讲座。我院社会工作专业2017级、2018级全体学生聆听了讲座。

罗玲博士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是我国自主培养的、最早的一批社会工作专业博士。她对社会工作专业和职业有着极为浓厚的情怀,在求学期间便常去福利院等院舍机构做志愿活动,看望孤残儿童与老人。在一次与外国友人的交谈中她意识到,她可以突破本身的思维局限在更高的平台发挥自己更大的力量,本着为社会做更多的事情,她报考了社会工作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家乡,致力于推动家乡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


罗玲博士以娄底市社会福利院为例,深入阐述了院舍人群的社会工作服务经验和技术。该福利院主要针对两种社会群体进行帮扶,一是孤残儿童,二是三无人员(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抚养义务人或法定抚养义务人丧失劳动能力而无力抚养的公民)。

通过长期的定点跟踪帮扶,针对福利院孤残儿童主要存在的早期心理创伤、社会化需要、同一性发展的困境、特殊教育的需要、情绪与行为问题、生活自理能力等方面的困难,罗玲博士带领的社工本科学生团队主要提供资源链接、社会融入活动、学业辅导、陪伴、文娱活动或其他协助事宜等专业服务,从而努力改善孤残儿童的困境。

针对“三无人员”存在的情感需求、社会化需求、身心健康需求、培养兴趣爱好、情绪与行为调节、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等方面的需求。罗玲博士带领的社工本科学生团队主要提供组织体育锻炼、培养兴趣爱好、伙伴支撑计划、社会融入、慈护关爱等专业化服务活动,来改善他们的困境,促进他们重新树立信心。

罗玲博士通过实例向同学们讲述了保密意识对社会工作者的重要性,她认为做社工,很重要,尤其是“细心、耐心、关心、爱心、同理心、用心、真心、有心、责任心、上心”是社工在针对不同服务对象开展专业化服务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基本素质。

 

罗玲博士的讲座对提升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们的专业认同感、归属感具有极大的帮助,使同学们对社会工作专业的社会责任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实现社会工作者的价值有了更明确的目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