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动态

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导师培训班开班
时间:2019-07-12

为了全力保障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指导工作,提升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导师的业务能力和指导水平,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于76——9日在3208智慧教室举办了为期4天的“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导师培训班”,此次培训班的参训学员有27人,包括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导师17人、社会工作专业专任教师8人、心理学专业专任教师2人。先后担任培训班主讲教师的专家分别有我校研究生处处长张侨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任国英教授,甘肃政法大学硕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在站博士后任文启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负责人、硕士生导师张红教授。

    副校长杨兹举教授出席了培训班开班典礼,并做了重要讲话,他对培训班的举办做了高度评价,并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对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落实研究生培养责任、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等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我校研究生处处长张侨教授为培训班做了第一场讲座:《研究生培养与导师队伍建设》,他从研究生培养中导师的作用、导师队伍建设的制度体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特点、如何指导专业学位研究生等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研究生导师的重要责任,进一步向参训教师们明确了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在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中的使命与重任。针对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科特点,张侨教授还详细地对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进行了独到的分析。


 

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任国英教授为培训班做了两场讲座:《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与《社会工作的危机干预》,主要为硕士生导师培训班参训教师们详细梳理了社会工作专业所涉及的基础理论,并结合社工实务案例对危机干预进行了深入的阐述。


 

甘肃政法大学硕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在站博士后任文启教授为培训班做了两场讲座:《如何培养MSW在实务中做研究》与《社会工作参与精准扶贫的实践与反思》。任文启教授根据从事社会工作实务的经验与担任硕士导师的经历,为培训班参训教师们介绍了诸多指导硕士研究生从事社会工作实务与研究的宝贵经验,他结合带领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参与地方精准扶贫活动的经历,深入进行了总结和反思,为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参与海南省精准扶贫实践提供了诸多有益的参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负责人、硕士生导师张红教授为培训班做了两场讲座:《社工硕导业务能力与硕士点建设评估》与《社区社会工作实务方法与技术》。张红教授对照全国社会工作硕士点评估指标体系对硕士生导师队伍建设的要求进行了详细地解读,并对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导师的业务能力进行了全方面的分析。在社区社会工作领域,张红教授结合多年的实务经验,为全体参训教师详细介绍了需要重点关注的具体方法与技术。

办学十一年来,社会工作专业全体教师不懈努力,成功申办了专业学位硕士点,这也是我校办学以来的一个巨大的飞跃。我校社会工作专业2008年开始培养本科人才,2011年,以社会工作专业为依托,学校经海南省民政厅批准成为“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20135月,经民政部批准成为“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20137月,社会工作专业被评为海南省普通高校省级特色专业,201612月,成为海南省应用型转型建设专业试点。2017年,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点成为海南省立项建设硕士点,2018年通过教育部评审,2019年正式招生,第一批15名硕士研究生将于今年9月入学。2017年以来,专业还承办了“国家人社部全国民族社会工作高级人才研修班”“国家人社部全国精准扶贫和社会工作高级研修班”等高层次人才培训活动。这些办学成果,说明了社会工作专业一直在努力前行。

按照社会工作硕士点的规划,今年年底以及明年都会陆续开办系列的培训讲座,全力打造专业技能扎实、政治素质过硬、思想作风优良的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