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动态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承办2019年“一带一路”国家文学与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9-11-08

 112-3日,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承办的2019年“一带一路”国家文学与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三亚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50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120余人与会。校领导杨兹举副校长和廖民生副校长分别出席开幕式和闭幕式并致辞。

  研讨会研究主题主要包括:印度语国家文学与文化;越南、印尼、菲律宾文学与文化;俄罗斯文学与文化;地中海国家文学与文化;港、澳、台文学与文化;英语语言文学与文化;海南文学与文化;认知诗学与中外文学批评和其他关联主题。各位专家学者从“一带一路”国家文学与文化传播研究、经典作家作品分析研究、基础理论研究等多个方面开展研讨,其真知灼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学与文化研究理论和实践产生积极影响。


                                                                    杨兹举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杨兹举副校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对今天的文学与文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蕴藏着我们对沟通东西方文化的愿望与行动。他认为,中国如何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使世界各国人民能认同和接受?在“一带一路”经济走出去的过程中,怎样才能通过文化交流交往消除误解,加强文化认同?“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华文化如何真正走向沿线国家、走向世界?这些都是“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重要且紧迫的问题,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文化建设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本次研讨会的意义和价值在于让世界听到中国学者认识他者文化的声音,为全球性问题的解决分享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智慧。


                     廖民生校长出席闭幕式并发言

   廖民生副校长出席闭幕式并祝贺大会获得圆满成功,他指出,海南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隐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鉴真、黄道婆,苏东坡等历史文化名人都曾经为海南的文化传播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代学者更要树立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通过比较研究,从不同的学科,不同的视角挖掘本地文化资源,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出去,与世界文明与文化交流互鉴,以精彩的智慧,高雅的艺术文化无声无息地滋润师生心灵,激荡出不一样的学术火花。

   比较文学的兴起伴随着全球化的现代进程,“一带一路”正在书写全球化的崭新篇章。人文社会学科领域的认知转向进一步促进了学术研究的“全球化”,海南省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会会长罗璠表示,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助力,海南省社科领域第一个文学类专业学术组织海南省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会应运而生,紧接着建立了全省社科领域第一个比较文学类重点研究基地海南省比较文学与海岛文化研究基地,今天又正式迎来了海南省认知诗学分会的成立,学会的成立及研讨会的召开将对海南乃至中国比较文学研究产生积极影响,有力促进海南的文学、文化、语言、翻译、旅游、外语教育等领域的研究。


       作为此次研讨会的承办方,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多名教师和志愿者参与了本次大会的筹备和组织工作,以确保会议的顺利召开。本次大会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代表们表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交流充分、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通过积极承办全国性高水平学术研讨会,紧跟学术研究前沿,拓宽学术研究视野,促进学术交流与创新,提升教师队伍科研水平,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助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