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动态

《百家讲坛》主讲人孟宪实来我校讲“唐太宗贞观之治”
作者:任闻 时间:2019-12-12

127日星期六晚7点,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博导、历史学院副院长孟宪实教授应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之邀,在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唐太宗贞观之治的历史经验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兼谈中华文化为何从未中断》的学术报告,这是我校在当前形势下加强对全体师生的“四个自信”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部分。我校副校长刘湘洪莅临此次学术报告会现场,报告会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方礼刚副院长主持。

孟宪实教授指出,贞观时代,不仅创造了古代世界范围内最文明的政治环境和最和谐的君臣关系,还奠定了唐朝三百年的制度基业,为此后一千多年的中国树立了楷模,不仅影响了东亚、中亚世界,也影响了近代西方。唐太宗在运用权力时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贞观之治的成功,可以看作是儒家传统政治伦理的成功实践,取得的历史成绩包括:政治制度文明的新高度、社会和谐的楷模,以及崇高的国际地位。

 孟宪实教授认为,中国历史上曾经创造了“贞观之治”这样辉煌的东方政治文明,而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文化历经“千锤百炼”,成为“抗击打能力”很强的文化,几千年的历史变化,既循序渐进,又源远流长,文明的韧力和延续性获得广泛承认,这和中华民族重视积累,强调历史总结,总是有继承有发展是分不开的,这也是当今中国人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孟宪实教授勉励我校年轻学子重视文化传承,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获得文化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的精神正能量,共同为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走好中国道路之伟大功业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己之力。

 

 

师生们为孟宪实教授的精彩讲课报以热烈的掌声,纷纷向孟教授积极提问互动,现场气氛愉悦。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今后可以经常听到更多学术大家、名家们的讲课,开阔眼界、丰富心灵。有理工专业的年轻学子当场表示:法国科学家巴斯德曾说,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聆听了孟教授的讲课,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今后要努力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不论从事什么专业,都要加强对祖国历史文化的学习和传承,勤于思考,努力工作,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报告会结束前,刘湘洪副校长欣然接受了孟宪实教授赠送的两本新书《出土文献与中古史研究》和《孟宪实读史漫记》。临别前,有学生依依不舍地要求继续与孟教授交流互动,孟教授提到唐太宗时期的《群书治要》,建议学生今后自己了解。

我院各专业近400余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民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师生亦积极参加本次报告会。

 

 (附《群书治要》简介:《群书治要》是由唐太宗命魏征、虞世南、褚遂良、萧德言等名臣编纂的,集唐以前中国政治智慧之大成,撷取经、史、诸子百家中,有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精要,汇编成书,不仅是唐太宗开创“贞观之治”的思想源泉和施政参考,而且被日本遣唐使历尽千辛万苦抄录送回日本后,被日本天皇和臣子奉为圭臬,然而在中国这本巨著却因战乱失传。据悉,20世纪90年代,我国原驻日本大使符浩同志通过日本皇室成员获得一套《群书治要》使之得以重归东土,分篇今译,涅槃重生,名为《群书治要考译》。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符浩同志和习老的夫人齐心同志的共同关心下,《群书治要考译》的编纂工作历经数年于2011年圆满完成,习仲勋同志生前曾为《群书治要考译》一书题词:“古镜今鉴”,并作出指示:让这部著作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参考。)

相关附件: